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产科医生:预防出生缺陷 规律产检很有必要

2019-09-12 10:58:29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我国是出生缺陷儿大国。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90万出生缺陷儿出生,而单单一个广东省就有237万出生缺陷儿。任何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平安地来到这个世上,不遭病痛苦难。一个出生缺陷儿的诞生,不仅仅对于一个家庭造成经济、心理上的负担,而对对于缺陷儿本身的生活质量也受到严重的影响。而定期、规范的产检,对于预防出生缺陷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出生缺陷儿发生并非偶然,与5大因素有很大关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妇产科丁承程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表示,临床上通常把出生缺陷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形态学的缺陷,比如肢体缺失,指、脚趾的缺失,还有无脑儿、脐膨出等;另一类是功能学的缺失,即形态是正常的,但是功能有缺陷,常见于染色体的疾病、遗传性的疾病、遗传代谢病,最常见的是唐氏综合症。

若谈到出生缺陷儿的起因,其实非常多。最根本的原因是父母双方都携带异常基因,因为这些异常基因大部分是隐性基因,可能在父母这一代没表现出来,但是在下一代如果刚好两个隐性基因组合在一起了,就会引起遗传疾病造成出生缺陷。

除此之外,其他导致出生缺陷的常见因素还有:

1、孕早期接触有毒物品、放射性物品、射线;

2、孕早期发生高热,没有得到控制;

3、孕早期药物使用不当;

4、某些妊娠合并症,比如糖尿病等;

5、高龄产妇。

预防出生缺陷 定期产检很有必要

丁承程医生表示,孕妇从确定怀孕后需要进行7-11次的常规产检,定期产检可以早期识别和避免出生缺陷,如果是致死性畸形,可以选择引产,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其次,虽然很多孕妇可能之前身体很健康,但是在怀孕的期间还是会出现合并症。为了保障母儿的安全,规律产检能够及时的发现合并症,及早进行控制和治疗,这样才能确保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以及分娩的顺利。

产检的时间点以及项目应如何安排?

一般来说,孕妇的产检时间表是这样的:

第一次:妊娠6周到13+6周;

第二次:妊娠14-20周;

第三次:妊娠21-24周;

第四次:妊娠25-28周;

第五次:妊娠29-32周;

第六次:妊娠33-36周;

从妊娠37周开始,便需要每周进行一次产检。

除此之外,若妊娠期发生合并症,如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等疾病,会根据实际的病情的增加产检次数,保证病情控制以及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产检包含哪些项目?

需要进行产检的项目非常多,包括孕妇状态的基础评定,比如身高、体重;生命体征,比如心率、血压、体温,这些指标都有助于判断孕妇是否适合妊娠以及妊娠的状态。此外,还会进行抽血检查,评估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是否在正常范围。

而针对胎儿方面,在早孕期会先进行唐氏筛查(抽血清),妊娠11到13+6周进行NT B超检查;做完这两个筛查后,如果有问题可以加做羊水穿刺、绒毛穿刺、无创DNA检测等。此外,孕妇妊娠期间还需要进行多次的B超监测判断胎儿有没有畸形,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预防出生缺陷,除了做到定期产检,丁承程医生还建议,孕妇孕早期应该注意及时地识别出怀孕,如有疾病最好去正规的医院诊断和治疗,不要自己服用成分不明药物或一直忍受着不吃药;同时,也要避免去传染病的高发地区,比如火车站、飞机场、码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丁承程
擅长疾病:
主要方向妇产科常见疾病诊治;妇产科常规手术及全程管理;正常妊娠监督。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规律产检 产检 出生缺陷

孕晚期胎动的规律 怎么从胎动辨别男孩女孩

在女性孕期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其在平时是可以感觉到胎儿胎动的迹象的,而此时,其实可以通过对胎动规律的了解,而察觉出胎儿的发育是否处于正常……详细>>

是什么原因让你的排卵期不规律

排卵期为正常育龄妇女卵巢每月排出一成熟卵子,月经周期正常的妇女,每月只有一个排卵期,而且比较有规律。如果女性月经周期不准确的话,那么排卵……详细>>

是什么原因让你的排卵期不规律

排卵期为正常育龄妇女卵巢每月排出一成熟卵子,月经周期正常的妇女,每月只有一个排卵期,而且比较有规律。如果女性月经周期不准确的话,那么排卵……详细>>

月经不规律怎么计算排卵期?

月经不规律的女性如果想要根据月经时间来算排卵期很容易出错,因此医生一般推荐另外的观测排卵期的方法,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基础体温测量法。正常……详细>>

头胎胎儿畸形 二胎宝宝风险有多高?

不少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上一次怀孕的时候,在20到24周的时候,发现一些胎儿的畸形,当时也做了羊膜腔穿刺、染色体的核型分析,甚至是基因芯……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