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怀孕生小孩要注意什么?

2022-07-22 08:50:22      

每一位母亲都有做妈妈的权利,所以很多女性即使身有疾病,但是也始终想要生一个自己的孩子,圆自己做妈妈的愿望。地中海贫血女性在怀孕的时候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为了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必须要这样做。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怀孕生小孩要注意什么。

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怀孕生小孩要注意什么呢?

1、基因检测很重要

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如果想要怀孕生小孩,在怀孕的第16周的第28周,最好能够做一个羊水穿刺来检测孩子的基因。如果孩子的基因正常,或者只是轻度的地中海贫血,孕妇便可安心待产,做好后续的准备工作。如果孩子检查出中度或者重度的地中海贫血,就要建议孕妇进行引产,这对胎儿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不过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在怀孕之前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样才能够接受不同的后果。

2、怀孕前也要做检查

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如果想要怀孕,在怀孕之前一定要做一个全面检查。如果不知道自己患有地中海贫血,做孕前检查能够确诊地中海贫血,这样可以使怀孕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不过已经知道自己患有的中海贫血,在怀孕之前也要做好全面检查,看是否有影响怀孕的因素存在,及时排除。

3、加强营养,减少对铁的摄入

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在怀孕的过程中也像其他女性一样需要加强营养,这样才能够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患有这中海贫血的女性在怀孕中一定要尽量减少含铁食物的摄入,因为这样会造成铁的沉积,容易形成心衰,引发危险。另外对于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也要少吃,对于孕妇的身体和胎儿都有不利的影响。

4、加强运动

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更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因为这样会使危险加倍,容易引发意外。想要预防这两种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运动。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每天都在合适的范围内多活动活动,散步就是很好的选择,孕妇瑜伽也可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种血红蛋白异常性疾病,它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要求有地中海贫血的女性在孕检的时候一定要做一个羊水穿刺,做一个胎儿的基因检测。如果检测出示轻型或者正常,就可以放心生育,如果是重型,则是建议孕妇进行引产。

地中海贫血的女性是可以怀孕的,不过一定要按时产检,做基因检测。如果能够继续怀孕,一定要加强营养和运动,避免意外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张建平
擅长疾病:
生殖免疫学和围产医学。致力于复发性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FGR的研究和临床工作,达到国内领先...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预防地中海贫血要做好婚检产检

与孕前检查相比较,一般的产检都是在怀孕20周以后进行的,而在这个阶段,胎儿的缺陷极有可能已经造成,在这个时候因为这个原因而阻止这个生命来……详细>>

超声能检查出胎儿是否患地中海贫血吗?

超声检查结合其他的方法,比如说血型学的筛查和无创DNA的检测,可以检测出胎儿的唐氏综合症、18双体13双体和其他严重的染色体异常。所以大……详细>>

女性怀孕期间同房注意事项

怀孕时特殊的时期,所以当妻子怀孕时,先生应该温柔、有耐心及体谅。孕期同房要用不同的触摸方式,如抚摸妻子的腹部,一起体验胎动的喜悦。详细>>

女性怀孕后身体有哪些变化?将面临着这7种问题!

怀孕是复杂且奇妙的过程,精子和卵子结合生成受精卵,然后慢慢生成胎儿。怀孕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尿频以及嗜睡,同时也会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变化,……详细>>

哪些疾病影响女性怀孕 做好孕前检查工作

优生优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人们一直以来也在高度注意孕前的检查和孕前的保健,努力把自己的身体机能和精神状态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以后才开始受……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