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孕妇突发脐带脱垂 医生2分钟剖腹产救出婴儿

2019-03-06 15:42:04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日清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产科一区上演了一幕惊险的生死营救。一名孕39周临产孕妇突发脐带脱垂,危及腹中胎儿生命,危险万分,在多学科的全力配合下,产科张学真主任2分钟剖腹产,帮助孕妇平安诞下一名女婴。


助产士跪着托住胎先露部分 产科医生2分钟剖腹取出婴儿

据当天接诊的医生介绍,孕妇钟某怀孕39周,没有征兆地出现下腹痛伴有少量阴道流血,于是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急诊就诊。急诊邹先翔医生根据近期B超结果及阴检结果,考虑患者胎位异常,需行剖宫产手术。

孕妇被转入手术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下腹部突然涌出一股黄色的羊水,羊水浑浊,宝宝随时有缺氧窒息的风险。此时,在手术室里临床经验老道的黃月笑护士警惕性极高,为孕妇导尿的同时再次探查阴道,发现给宝宝供血供氧的脐带竟然已脱垂至阴道。张学真主任表示,产妇随时会宫缩,宫缩会挤压脐带,而脐带是胎儿输送氧气及营养的通道,而脐带一旦受压,会导致脐带血液不通,若血液完全阻隔7-8分钟,胎儿会缺血缺氧,最后在子宫内窒息死亡,存活者也可能存在神经系统后遗症。更糟糕的是宝宝的胎心此时已经无法听清,情况万分危急。

紧急关头,现场的医护人员却临危不乱:产房的助产士潘振萍马上戴手套伸进阴道内托住胎先露部分,减轻脐带受压。为了保证脐带的血供,潘振萍一直跪在地上保持这个动作,直到胎儿安全娩出。麻醉科田航副主任为产妇实施麻醉。紧接着,主刀张学真主任及其助手迅速就位,在短短120秒就完成了从切开皮肤到娩出宝宝的全过程。儿科主任邵红梅接过宝宝后,立即采取吸痰、刺激、保暖等复苏抢救措施。最终,宝宝一声响亮的啼哭宣告了抢救的最终胜利,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脐带脱垂有多危险?

据参与抢救的医师介绍:脐带是胎儿输送氧气及营养的通道。脐带脱垂是危及胎儿生命安全的产科严重并发症,发生率:0.4%~10%左右。其预后与脱垂发生到胎儿娩出的时间密切相关,临床上从胎心率开始下降到娩出胎儿的时间越快预后越好,不要超过15~20分钟,因为随时会宫缩,而脐带一旦受压,会导致脐带血液不通,若血液完全阻隔7-8分钟,胎儿会缺血缺氧,最后在子宫内窒息死亡,存活者也可能存在神经系统后遗症。

所以早发现早抢救,尽快终止妊娠,是减少胎儿残障率、死亡率的关键。

哪些产妇容易发生脐带脱垂?

参与抢救的张学真主任医师介绍,脐带脱垂是指胎膜破裂时脐带脱出于宫颈口外,降至阴道甚至露出于外阴部。脐带脱垂常常发生在胎位异常、头盆不称、胎儿过小、羊水过多、脐带过长、低置胎盘等情况下,对于初产妇,足先露或肩先露者发生脐带脱垂时,应考虑剖宫产终止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学真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工作28年多,致力于高危妊娠的诊治和产程观察处理;尤其擅长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李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缺氧 剖腹产 脐带脱垂

产后这三种情况不宜减肥 瘦身需坚持四法则

很多的产后妈妈看着自己臃肿的身材,第一时间就想着减肥,可是不是所有的妈妈都可以减肥的,那么,有哪些人是不能减肥的呢?瘦身要坚持哪些法则呢……详细>>

产后五大错误减肥观 瘦身三大误区需谨记

谁都想要拥有傲人的身材,包括我们的产后妈妈更是如此,因为生孩子自己的身材严重走形,对于产后妈妈来讲是非常难过的一件事情,可是有很多的产后……详细>>

产后穿塑身衣需注意 健康瘦身的六大建议

现在很多的产后妈妈为了自己的身材,很多的人都会选择穿塑身衣,但是在穿塑身衣的时候,是有几项注意要点的,另外,想要健康瘦身更加的需要注意。详细>>

产后豆浆冲花生粉治乳少 产后催奶营养食物

都说生孩子是一个痛苦的历程,顺产也就痛一会过去了,剖腹产需要做手术动刀子,还有术后的恢复。剖腹产后有的产妇奶水充足,可以满足宝宝的哺乳量……详细>>

产后瘦肚子首选三运动 瘦身莫入两个常见误区

运动是剖腹产后妈妈们瘦肚子的有效方法,等剖腹产伤口恢复正常后,产后妈妈就可以抓住产后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适当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消化,还可以……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