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这些女性怀孕 应当小心糖尿病

2019-01-22 07:48:52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比较高,所以年轻人往往都觉得自己得糖尿病的几率都比较小。但是有的年轻女性怀孕后,由于妊娠期间出现葡萄糖耐受性异常,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这种情况虽然不同于一般的糖尿病,随着妊娠期的结束很多情况下会有好转。但是一旦发生妊娠期糖尿病,那么对于孕妇或者胎儿来讲,整个妊娠期都是十分凶险的。妊娠期糖尿病(GDM)在我国的发生率有1%-5%,因此,育龄女性备孕以及怀孕后还是需要密切留意,警惕此类疾病的发生。

什么女性更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女性怀孕期间,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需要的营养物质也增加,胎儿所需的能量主要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取葡萄糖,慢慢地会使母体的糖代谢水平产生变化。如果孕妇的胰岛素分泌受限,妊娠期不能代偿这一生理变化,血糖就会升高,从而会造成GDM的发生。目前,除了本身就是糖尿病患者,还很难说哪个女性怀孕后一定会发生GDM。但是通过临床的数据显示,有几类女性是GDM的危险人群,需要密切留意: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肥胖者,孕前体重大于90公斤或出生时体重大于4千克;曾患多囊卵巢综合征;曾出现不明原因流产;过往生产过巨大儿或者畸形儿;本次妊娠胎儿偏大或羊水过多。

妊娠期糖尿病对于母婴的影响

对母亲:孕妇出现GDM,自然流产率会增加,同时也可能会诱发一些列妊娠期并发症,比如妊娠期发生高血压疾病的可能性比非糖尿病的孕妇要高2-4倍,还容易发生感染,从而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最终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对胎儿:在母体出现GDM的情况下,出现巨大儿或者畸形儿的概率是比其他孕妇要高很多的,另外,胎儿早产发生率也接近10%-25%。

对新生儿:如果母亲出现GDM,对于成功熬过胎儿期的新生儿来说,新一轮的考验又要开始,这些新生儿得呼吸窘迫症、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等病症的概率都会增加。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对于GDM的预防,饮食的控制是比较重要的,尤其对于本身体重就偏重的孕妇,控制体重是非常重要的。原则上建议,孕妇要少吃多餐,每次吃6、7分饱,粗粮、细粮搭配。其次,要密切监测血糖的变化,严格控制餐后血糖,一般来说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在6.7-7.0mmol/L是比较理想的。最后,还要适当多走动,不要总是坐着不动。多做运动可以帮助热量的消耗,减少脂肪的积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妊娠合并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详细>>

宝宝害怕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得了糖尿病吃什么好

在临床的主要标志里是以高血糖为主的,它是因为环境因素引起的常见病症,还有就是遗传引起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多尿、多食,还有消瘦等。具体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你了解吗 知晓三件事轻松预防

怀孕期间要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及时监测血糖,并且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吃饭时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加工类的食物……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控制饮食和运动少不了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若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和发育,引起巨大儿、胎儿畸形或者胎儿生长受到限制,怀孕期间可以通……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