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产后发胖有原因 三个方法可帮助新妈妈来瘦身

2017-10-18 09:44: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孩子平安出生,女性朋友终于可以着手考虑自己的身材问题。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产后发胖是新妈妈最常见的困扰之一,那么产后发胖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发胖的常见原因

体质改变

气血双亏是女性产后常见的现象,此时女性大多出现经络不通、气滞血瘀,基础代谢率降低的现象,这就在无形中影响身体正常恢复,也可阻碍脂肪的正常代谢水平。

生理变化

妊娠期间,女性下丘脑性腺功能出现暂时紊乱现象,导致脂肪代谢失去平衡,引起肥胖现象。而来自胎儿、胎盘和羊水重量增加约占女性产后总重量增加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在孕期体重增加的越多,产后遗留的脂肪可能愈多。

除此之外,怀孕期间子宫日益膨大产生一种迫力,导致身体循环系统中静脉回流受阻,形成程度不同的妊娠水肿现象;分娩和产后大量的血液回到循环系统,引起产后身体肿胀。

运动不足

要想身体变瘦,首先要避免脂肪堆积太多。产后女性需要静卧修养,增加睡眠,运动量也变少,使得热能消耗急剧减少,引起肥胖。

不良情绪

焦虑、烦躁、生气、忧愁、愤怒等不良情绪会使女性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影响体内新陈代谢的进行,造成肥胖等问题。女性在产后最好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免等不良情绪刺激。

产后减肥的方法

每天吃3两主食

不少人都通过不吃主食的方式来进行减肥,但是,不吃主食固然可以消耗身体脂肪,减少身体内脂肪的总量,但代谢废物会增加很多,对身体健康不利,特别是对于产后的新妈妈们来说。所以,主食还是要吃的,但是,要控制进食量,每天吃的主食在3两左右就行了。并且,主食中最好有燕麦、小米或者豆子等粗粮,因为这些粗粮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在进食之后,能够有效的增强饱腹感,不容易产生饥饿,吃的量也不需要太多,而且,还可以控制食欲,减少进食。

跨马步

跨马步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产后锻炼方式,对于四头肌,腿窝和臀肌等肌群具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下面来说下跨马步的关键要领:首先,将条一腿向前大跨一步,身体保持自然状态,维持平衡。将前腿弯曲,与地面大约成90度状,将身体重心后移,放到后腿上面,之后,后腿膝盖慢慢的降低,一直降低到贴着地面,在你的脑海中想象一下,整个身体全部都位于后腿上面是什么感觉,维持这种状态一段时间。

散步

所有的体育锻炼都能够加快脂肪的燃烧速度,尤其是包含心血管的锻炼,因为这将会使得强心脏功能更加强大,大大加快脂肪燃烧。而在众多的体育锻炼中,散步无疑是最简单的锻炼方式而且其是最有效的锻炼方式之一。散步对时间地点器材没有什么要求,只需要一双比较穿着舒适的鞋子就可以进行了。对于以前从未锻炼过,刚刚开始锻炼的新人来说,这是最好不过的锻炼方式。肥胖人士可以通过散步来减少身体内的脂肪。有专家曾提到过,一小时的散步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500卡左右的,而减掉一磅的体重只需要消耗3500卡的能量即可。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即使你不做其他的减肥运动,一磅的体重,也只需要散步7个小时就可以实现了,这对减肥来说是多好啊。但是,不能够急于求成,散步也是要有计划的,需要一步步来,按照计划走。5到10分钟是刚开始进行散步的最佳时长,以后再慢慢的增加时长,一直增加到每次散步时间为30分钟左右。一次一次的以5分钟左右的幅度进行递加。至于散步的长度,则以自己适合的频率逐步增加。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的方法 产后发胖的原因 产后发胖

5个方法防止你产后发胖

情绪畅快、 不良情绪会使产妇体内公泌系统功能失调,影响其新陈代谢,造成肥胖等疾病。产后要保持乐观的情绪,避免烦躁、生气、忧愁、愤怒等不良……详细>>

女性产后发胖的3大原因 产后瘦身坚持3要点

当妈妈是需要大量时间的,许多妈妈会忘记照顾自己,所以会导致许多不健康习惯形成,而且很难实行减肥计划。下面我们看看,产后女性发胖的原因有哪……详细>>

产后发胖怎么办?

为了孩子,怀孕时猛吃的准妈妈们都会在生育完宝宝后有发胖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由于产后饮食回归正常,也是可以慢慢瘦下来的,但是有些准妈妈却在……详细>>

产后发胖怎么办?

为了孩子,怀孕时猛吃的准妈妈们都会在生育完宝宝后有发胖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由于产后饮食回归正常,也是可以慢慢瘦下来的,但是有些准妈妈却在……详细>>

睡眠质量差可致产后发胖 要如何科学减肥

有不少的女性,在产后非常的胖,胖的让自己都产生了自卑感,所以一定要知晓产后肥胖的原因,采取有效的减肥方法。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