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消极情绪与难产的关系

2017-10-16 15:16:10      

准妈妈越靠近预产期,就越担心可怕的难产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了解难产的因素及科学预防,只要采取正确的心态和处理方法,难产其实并不可怕!

恐惧、惊慌、过于激动等情绪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成为流产的触发因素。例如一些孕妇与人吵架后,发生流产;有的孕妇在目睹车祸后,引起流产。这些心理因素可能会引起大脑皮层与皮层下中枢相互失调,植物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对孕妇子宫有促进收缩的作用,在某些情绪刺激下,引起子宫收缩,可能造成流产。

自我暗示在习惯性流产中的触发作用更大,有的孕妇形成习惯性流产后,再次怀孕后,心里就会存在顾虑,担心再次流产。孕妇的这种自我暗示,成为习惯性流产重要的触发因素。

虽然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对于孕妇来讲毕竟是一个较大的生理变化与心理刺激。据调查,产妇最怕的是分娩疼痛,其次是怕出血过多,再次是怕难产。临产前孕妇恐惧情绪、可以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子宫收缩造成宫缩无力,导致产程延长。

情绪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素系统兴奋,引起儿茶酚胺大量释放,使外周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增高,胎儿缺血缺氧,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孕妇的情绪稳定程度是影响难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研究,情绪不稳定孕妇的难产率高于情绪稳定的孕妇。情绪不稳定的孕妇,往往产程较长或伴有不规则的宫缩。

为了保证分娩时情绪稳定,在怀孕期间孕妇就应了解相关的分娩知识,这样就会明白各个产程的情况,消除对分娩的恐惧感,心中有数就能够积极配合医生,顺利进行分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与难产的关系

过期妊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孕末期孕酮过多或雌激素过少,孕期及孕末期母体活动量过少或喜长期卧床及营养过剩,维生素E过多者,子宫收缩无力者……详细>>

难产的危害有哪些?

胎盘先出会对婴儿的性命构成危险。大多数产妇最终都可以八成功娩出婴儿,但在分娩过程中婴儿的头部可能因受压导致内出血,章而产妇的产道也可能因……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消极情绪?教你6招来应对,开心度过孕期!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喜庆的事,然后对女性来说,除了幸福,还会有许多难受的孕期反应,比如情绪不受控制,极易消沉。尤其是还在工作中的准妈妈,不仅……详细>>

孕妇情绪不稳会影响难产的原因

据研究,情绪不稳定孕妇的难产率高于情绪稳定的孕妇。情绪不稳定的孕妇,往往产程较长或伴有不规则的宫缩。那么为什么孕妇情绪不稳会影响难产,孕……详细>>

导致难产的四个因素 需避免“假想难产”

有些孕妈妈在分娩过程中,会遇到难产的情况,这是相当危险的,相信很多孕妈妈也比较关心导致难产的原因。下面介绍导致难产的四个因素,希望准妈妈……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