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远离月子病困扰之产后腰痛

2017-10-12 17:49:41      

产后腰痛即产后出现腰痛,与产后子宫收缩复旧引起的反射痛有关。产后腰疼,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

产后腰痛的原因

1、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弛;

2、生理性缺钙、劳累过度、姿势不当,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3、产后照料宝贝要经常弯腰,或遇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血淤盆腔。

产后腰痛怎么办

1、 饮食调摄:腰痛者的饮食,一般与常人无多大区别。但要注意避免过多地食用生泠寒湿的食物,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多饮冰冻的饮料。对于性寒滑的水果,如西瓜,也不宜一次进食太多。

2、生活起居: 避寒湿、宜保暖 妇女腰痛病人,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冬春寒湿季节,尤其需要做好腰部的保暖。

3、 康复疗法:按摩、

(1)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2) 揉摩腰背:工作之余,晨起或晚睡前都可以双手掌揉按摩擦腰背肌肉,上下揉摩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有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3) 揉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每结揉1分钟。

(4) 推下肢:旁人帮助,俯卧位,固定胯部,以掌根从骶部开始,经臀部沿大腿外侧、小腿外侧,至另一侧肢体。

产后腰痛的预防方式

产后腰痛的预防首先应从孕期开始,然后产后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给宝贝喂奶时注意采取正确姿势,最后就是在生活中注意防护腰部。

产后腰痛之保健方式

一、产后腰痛康复锻炼要及早进行,越早见效越快,效果越巩固。不然会转化为慢性腰痛,康复难度加大,严重的会导致骨质增生和椎间盘突出。

二、注意不要穿带跟的鞋,中跟鞋和坡跟鞋也一样。大家都知道产后过早穿高跟鞋容易造成产后腰痛,其实了中跟鞋和坡跟鞋也有这样的作用,只是大家忽略了,中跟鞋和高跟鞋只是程度的差异,没有本质的差别,健康是珍贵的,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用前高后低的负跟鞋,强制重心后移,矫正骨盆前倾和腰椎前凸,在日常生活中逐渐矫正。具有与倒走类似的效果,但比倒走更安全,更容易坚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产后腰痛 需要这样做

从生产之后的第二个星期开始,新妈咪们可以做一些加强腰部肌肉锻炼的运动,经常按摩按摩腰部肌肉,也可以适当做仰卧起坐,来强健腰部肌肉,但如果……详细>>

产后头痛当心月子病 月子病该如何调理身体

十月怀胎只为那生命降临的神圣一刻,孩子的出生将会带给一个家庭生命的延续,但是往往生产后的女性和家人都不注意产妇的身体,导致女性朋友在生产……详细>>

预防月子病注意保养身体 产后月子病注意事项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所以女性在病症出现的初期就要及早的去医院检查,……详细>>

怕冷怕风或是产后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有效

女性在经历过妊娠、分娩之后,身体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会受到一些损伤,全身毛孔大开,就像一座原本坚固的堡垒被打出了许多的缺口,外界的……详细>>

远离“月子病”六要点

室内温度要适宜(一般18-20℃)。窗户要常开,以使室内空气新鲜。但避免直接吹风。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