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家庭护理要点

2017-10-10 12:00:35      

早产儿也是都知道的,对于早产儿的护理更是需要多注意的,那么早产儿家庭护理要点是什么呢?

一、 防止感染。由于早产儿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感染,因此要积极预防感染。采取专人护理(如母亲或奶奶等),尽量避免外人走进BB房或抱BB给亲戚朋友看,少到公共场所及人多的地方 。同时接触BB前注意用肥皂水洗净双手,有感冒、腹泻、皮肤病患者避免接近BB。

二、 注意保暖。早产儿居住室温一般应维持在24-28℃,湿度保持在55-65%,如发现婴儿四肢凉,可加盖棉被或用热水袋(水温应50-60℃左右),放置小被外或抱小儿贴紧母亲怀抱使其保暖。体温应维持在36-37℃之间。

三、 精心喂养。早产儿喂养需要细心、耐心、精心,注意防止呕吐。首选食品为母乳,无法母乳喂养者以早产配方奶为宜,并应尽早补充维生素K、A、D、C,以及铁和钙。喂养时选择侧卧位,喂养后注意抱起BB,请排背部,以防溢奶引起窒息。

四、 加强皮肤护理。注意保持婴儿皮肤清洁干燥。每天给BB洗澡一次,尤其注意皮肤皱折处,如颈、腋下、腹股沟。同时加强脐部的护理,使用75%酒精消毒,预防脐炎,直至脐残端脱落为止。每次大便后用温开水清洗臀部,防止臀红。

五、 定期到儿科保健中心随诊,检查小孩的生长发育情况。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家庭护理的几个要点呢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出生的新生儿。大多数早产儿的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早产儿的死亡率较高,因为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容易发生……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要点是哪些

当早产儿能自己吮奶并保证每日吸入量;在室内温度21~24℃下能保持正常体温;体重每日增加10~30克,并达到2300克以上;无并发症;不……详细>>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早产儿的弱点及护理

婴儿是靠吸吮和吞咽来摄取奶液的,但是,早产儿吸吮和吞咽的协调功能要到34周才能成熟,这些功能如果不成熟,不仅会妨碍经口摄入的充足喂养,而……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婴儿抚触:抚触给孩子带来的触觉上的刺激会在孩子大脑形成一种反射,这时孩子的眼睛、手脚跟着活动起来,当这种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和活动较多时,就……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