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贫血的症状与并发症

2017-09-29 16:41:23      

早产儿贫血的症状:

患者早期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缺铁性贫血的主要表现除了皮肤黏膜逐渐苍白(嘴唇、指甲颜色表现最明显)、食欲降低、呕吐或腹泻以外,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异食癖如喜欢吃泥土、墙皮等;精神委靡或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下降等。

1、贫血较重者,可出现持续性心动过速(160次/分),无肺内疾病而呼吸急促(>50次/分),有时呼吸暂停提示缺氧的症状。喂奶困难、表情淡漠、易疲劳、体重增长减慢。

2、生后4-10周若伴有维生素E缺乏可因溶血性贫血而引起荒诞,啼哭不安、少数出现眼睑、下肢、足、阴囊水肿等。

急性失血伴低容量性休克者,应通过脐静脉导管的立即输全血或袋装红细胞,15ml/kg输注5分~10分钟以上来纠正,可重复输注直到恢复正常循环。如果不能立即输血,可开始输入同样容量的胶体液(5%人体白蛋白或新鲜冷冻血浆)或0。9%生理盐水支持循环。如果休克持续,应重复给予输血,胶体液或生理盐水。通过脐静脉插管(用X线确定导管头部在膈肌的上方)监测中心静脉,以帮助确定血循环缺失恢复的时间。

在胎-胎之间输血,供血者需交换输血或单纯输血来提高红细胞压积至安全水平,受血者可有红细胞增多症,可能需要用胶体液进行部分交换输血(交换放血)治疗,使红细胞压积降至安全水平(通常<65%)。

早产儿贫血的并发症:

面色苍白、头晕、乏力、气促、心悸等症状。

1、轻度贫血状态使早产儿容易疲倦与头昏。

2、中度贫血状态,早产儿活动或劳动后出现面色苍白、无血色、眼花、心慌和气促,皮肤干燥、萎缩、无光。

3、重症可至呼吸暂停、生长障碍、营养缺乏,易并发感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贫血的概述

早产儿贫血是指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在生后一年内发生的贫血。这与胎儿期各种生理功能发育更不完善有关。早产儿脐血平均血红蛋白值为175g/L……详细>>

预防早产儿贫血的方法

发生在产前的胎-母失血(是胎儿失血最常见类型) 胎-胎输血,病因和机制尚不明确,发现羊膜穿刺,外倒转,静脉注射催产素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时……详细>>

早产儿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由于早产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合成不足,容易导致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此病主要见于早产儿及剖宫产儿,尤其多见于3……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儿的并发症

早产儿因为并未足月,以及器官发育不成熟,所以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相对减弱,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对于早产儿的护理要注意留心观察是否有呼吸困难……详细>>

警惕早产儿的并发症

临床表现为青紫、呼吸暂停、嗜睡、惊厥、尖叫、肌无力及眼球异常转动等症状。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