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2017-09-29 16:22:15      

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在怀孕的头三个月,人体的神经管开始发育,神经细胞开始分裂,这个时候如果叶酸缺乏,神经管发育会不全,容易出现畸形儿。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叶酸,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的危险减少50%~70%。所以,妇女在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就要开始补叶酸;怀孕早期,再服用三个月叶酸;到了孕晚期,根据情况,可适当服用叶酸。

营养学会根据叶酸片普遍含量做出统计,一般叶酸的剂量需要每日补充400微克才能满足孕妇的需求,并持续至整个孕期。

如果是纯天然植物提取的叶酸片,一般200微克就能够被人体很很好的吸收。 孕妇在购买叶酸片食用的时候,要注意根据不同的叶酸片的规格来进行适当的补充,而不是盲目的食用大量的叶酸片。

总的来说,最佳服用叶酸片的时间应该是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和怀孕初期的三个月,这个时间段是吃叶酸片最好的时间。单着并不是说其他时间久不用吃叶酸片了,叶酸片应该在整个孕期都要服用。

而为什么这6个月时吃叶酸片的最好时间呢?因为在怀孕初期,胎盘刚刚形成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叶酸,若这时候缺少叶酸会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而人体的叶酸不是靠用药短期就可以提升的,所以要在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和怀孕初期的三个月吃叶酸片最好。

从细的说,服用叶酸片最好是早晚都服用(不同品种的叶酸片含量不同,每天吃多少注意看使用说明),而且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后再吃叶酸片,因为叶酸对胃有刺激,会引起胃部的不适,难免会影响食欲,所以建议在饭后半小时在服用。

每日服用一小片

现在市场上有两种叶酸剂型,一种是每片5毫克的剂型,另一种是每片0.4毫克的小剂型。孕妇要服用小剂型,每天服用一片就够了。摄入过多的叶酸不但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孕妇锌缺乏或者神经损害等不良后果。如果服用叶酸三个月后没有如期受孕,应继续补充叶酸直至怀孕后三个月。

叶酸不宜与维生素C同补

叶酸在酸性环境中易被破坏,在碱性和中性环境中比较稳定;而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在酸性环境中才比较稳定。如果在补充叶酸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由于二者的稳定环境相抵触,吸收率都会受影响。鉴于此,二者服用时间最好间隔半个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前三个月腰酸怎么回事?

很多女性都反应在怀孕初期,特别是前三个月,身体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反应,相信绝大多数都会有孕期腰酸背痛的困扰,那么我们知道这种现象引起的……详细>>

怀孕前三个月同房要小心 女人怀孕前三个月的孕期保健

为了家庭拥有一个健康、聪明、可爱的小宝宝,怀孕后,千万不要忽视了孕期的保健措施,尤其是怀孕早期对胚胎的保护,尤属怀孕的时期最为关键,如果……详细>>

准备怀孕要提前三个月吃叶酸吗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你准备怀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早期。叶酸的补充是延续到孕期结束,不可停顿的。在孕中、后期,宝宝DNA的合成,胎盘、母……详细>>

怀孕前三个月 尽量避免使用任何药物

怀孕期间应谨慎用药,这是孕妇都需具备的常识,但这“用药”,不仅仅是口服及注射药物,还包括外用药物。很多人“忽视”了外用药的“安全”性,与……详细>>

怀孕三个月后还要吃叶酸吗

叶酸片中的叶酸是身体更加容易吸收的形式,但是叶酸含量高的食品也是必不可少的,富含叶酸的食品有肝脏、豆类、芦笋、菠菜、牛油果、橙汁,一般黄……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