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补叶酸真的能生双胞胎吗

2017-09-29 15:39:41      

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建议育龄的女性孕前三个月每天都应补充0.4毫克的叶酸。孕妇还应酌情增加,生过多胎或长期患溶血性贫血的妇女每日也需增加,但一定要遵医嘱。如自行添加摄入量,则不利于孕妇妊娠,甚至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后果。

有女性咨询:瑞典一医学研究机构发布的研究结果表示,服用叶酸的女性怀双胞胎的机会比没有服用的女性高出近一倍,这一结论是否可信?

靠补叶酸生双胞胎的说法,自己还未听说过。孕妇补充适量叶酸的主要作用,一是可促进胎儿的正常生长,因为细胞、组织要迅速增长就必需叶酸;二是可防止妊娠巨红细胞性贫血,防止孕妇引起流产、死产、新生儿死亡、妊娠中毒、产后出血等严重后果。

靠大量摄入叶酸助产、生双胞胎不可取,孕妇要严格控制叶酸的摄入量,服用前需按照个人体质不同咨询医生,一般不超过0.8毫克。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孕妇每日叶酸供应量为400微克,即0.4毫克。

孕妇过多摄入叶酸会有副作用。长期过量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锌元素的不足,同样会影响胎儿发育。

补充叶酸,药物并非唯一途径。

医生解释,叶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绿色蔬菜中的B族维生素,很多食物都富含叶酸。如绿色蔬菜、水果、蛋、大豆类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大多数妇科医生认为,通过膳食并不是一项增补叶酸含量的有效途径,还是在增加以上食物的同时,服用叶酸片或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片。

医生提醒准妈妈们,购买叶酸时,最好买孕妇专用叶酸,也就是含量为0.4毫克一粒的小剂量叶酸。目前,药店里专用于孕妇服用的叶酸制剂为斯利安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双胞胎真的有“秘诀”?哪些人更容易生双胞胎?

对于许多夫妻来说,家庭计划是希望能生两个孩子。但是因为怀胎十月的艰苦,不少妈妈都希望能生一对双胞胎,一次将两个孩子生出来就最好了。随着医……详细>>

怀孕前补充叶酸能生双胞胎吗?

而另一则发布于2001年的消息则说,“瑞典一医学研究机构指出,服用叶酸的妇女怀双胞胎的机会比没有服用的妇女高出近一倍”。详细>>

服用促排卵药可生双胞胎? 吃啥有助生双胞胎

现如今,随着一个家庭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条件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的夫妻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备孕的环节之后。有的夫妻们对孩子也是爱不释手,有的更……详细>>

怀双胞胎能顺产吗

单卵双胎是母亲在一个排卵周期内排出一颗卵子,与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后,在一定条件下,这个受精卵一分为二形成两个遗传信息均相同的受精卵,这两……详细>>

怀双胞胎能顺产吗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是双胞胎,不少的女人都是羡慕嫉妒恨啊,可是当自己的真正怀上了,才知道这个过程可是难熬的。特别是在分娩方式的选择上很纠结,……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