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满月前要查眼底.

2017-09-28 09:45:06      

为什么早产儿要查眼底?

早产儿出生时眼底(视网膜)血管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容易发生视网膜血管发育异常,出血,视网膜脱离最终失明。也就是说早产儿容易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约10%),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导致儿童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患儿可以保持良好的视力。一旦错过治疗时间窗,发生视网膜脱离。即使手术,效果不佳,患儿很可能完全失明。

哪些早产儿需要查眼底?

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指出出生体重≤2000g,或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都需要进行眼底筛查,如果出生体重或出生孕周不在筛查范围,但长时间吸氧或合并全身疾病,身体情况较差的也需要进行筛查。早产儿身体越弱,越容易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什么时间去筛查?

早产儿在出生后3-4周就需要进行眼底筛查,因为有部分患儿出生后3-4周已经发生了比较严重的需要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如果晚了很可能错过治疗时机。有的家长因为小儿身体弱,或认为小儿没有满月,还太小,而不去医院进行检查,这都是错误的。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会留下终生遗憾。

早产儿怎么检查眼底?

早产儿眼底筛查需要经验丰富的眼底医生在间接检眼镜下联合巩膜压迫进行检查。部分小儿需要进一步行小儿彩色眼底照相检查。检查前一个小时,需要点散瞳眼水,同时检查前1小时不要喝奶,避免检查时小儿哭闹呛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满月前为什么要查眼底?

早产儿出生时眼底(视网膜)血管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容易发生视网膜血管发育异常,出血,视网膜脱离最终失明。也就是说早产儿容……详细>>

爸妈需重视早产儿眼底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发生于低体重早产儿的视网膜血管性疾病,而对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就需要家长重视并定期带早产儿进行眼底筛查,早期发现、……详细>>

早产儿需要查眼底吗?儿科哪些情况下需要完善24小时动态心电图?

早产儿很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这是由于早产儿通常会伴随肺呼吸功能障碍和肺炎等疾病,使患儿的机体处于代谢紊乱和相对的缺氧状态,母体的贫血以及……详细>>

早产儿要做哪些检查?

血液检查,包括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计数,血液电解质和血pH值。出现感染性血象,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有失血……详细>>

早产儿要做哪些检查?

血液检查,包括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计数,血液电解质和血pH值。出现感染性血象,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有失血……详细>>

  • 余家康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