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2017-10-23 10:07:44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静卧: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及时排便: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严防感冒: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剖腹产后吃什么对身体好

一、产后十二小时吃:

陈皮(六个或30克)+米(一小撮),两碗水煎成一碗水,时间少于30分钟,米开花就可。 煮成粥,要粥水,不要渣。

作用:排气,恢复肠功能

二、产后12天内可以吃:

1、海马50克分四次、元肉、瘦肉、姜煲汤。(手术后第3、5、7、9日吃)作用:活血祛淤补肾

2、干益母草50克+鸡蛋一只作用:行血养血促宫缩

3、产后头晕:川弓5克、白芷5克炖鱼头

三、产后12天后吃:

1、阿胶炖瘦肉(阿胶一次半块,约7.5克)

2、红枣100克,当归5克,煎水代茶

3、兔肉、元肉、红枣、姜

4、牛肉、淮山、党参、姜

5、黄鳝煲黑豆

四、茶(产后尽量少喝或不喝白开水)

北芪60克+炒米用瓦煲煮30分钟还可加开水返渣3次,每次各10分钟。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吃什么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剖腹产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孕妇剖腹产的七大危害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虽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生产方式,可是在麻醉药的作用之下,孕妇还是能够感受到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感,不过为了让孕妇能够正确地理解剖腹产,医……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怀孕 产后性生活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由于很多的因素,在分娩的时候进行剖腹产,对于女性朋友的身体要进行缝线的处理,往往对于后面的怀孕要求是很高的,这关系到女性朋友的身……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 多走动有助恢复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肚里的孩子太大,或者因为产妇的担心太小怕疼,而选择了剖腹产,那么剖腹产的妈妈,要如何来恢复自己的身体?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