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胎位是顺产的关键

2017-09-18 10:13:51      

胎位是顺产的关键

什么是胎位?

胎儿先露的部位就是胎位:在怀孕期间或分娩的时候,准妈妈腹中胎儿身体的某部位,最靠近准妈妈的子宫出口(子宫颈口)处,称为胎儿先露部,此部位就被称为胎位。

通常胎儿生长至28周以前,浮游在羊水中可自由活动;但是过了8个月后,身体变大,胎儿头部渐渐变重而会朝下,临近分娩时大都固定为头朝下的姿势。

所以分娩的时候,约有96﹪的胎儿是头部先生出来的,因而被称为正常胎位--头位。头部是胎儿身体当中最大的部位,俗语说:“头过身就过”,所以头位较能顺利自然经阴道分娩。

正常胎位

正常胎位,即“枕骨前位”是最能顺产的姿势。头位为了沿着准妈妈骨盆腔轴达到顺利自然的阴道分娩,其头部的姿势会尽量俯往胸前,让胎头的后枕骨做先锋,才能较快速通过产道而生出来,此种姿势称为“枕骨前位”。胎头的枕骨靠近产妇骨盆的前半部,是最能顺利分娩的头位正常姿势。

胎位异常

胎位异常是造成难产的常见因素之一。分娩时枕前位(正常胎位)约占90%,而胎位异常约占10%,其中胎头位置异常居多,有因胎头在骨盆腔内旋转受阻导致的持续性枕横位、持续性枕后位。和因胎头俯屈不良呈不同程度仰伸的面先露、额先露等,总计约占6%~7%。胎产式异常的臀先露约占3%~4%,肩先露已极少见。此外还有复合先露。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位是顺产的关键

要分娩的准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难产,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难产呢?其实胎儿出生前在子宫里的姿势非常重要,它关系到孕妇是顺产还是难产。所以准妈妈……详细>>

顺产的四个关键因素

产力指子宫收缩力、腹肌收缩力、提肛肌收缩。孕晚会出现一些假性宫缩,一般为20~30秒,临产时,最长的也只有45秒到一分钟左右。宫缩时间过……详细>>

决定顺产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有些人用臀部的大小来判断是不是容易怀孕及生产的难易程度,其实臀部大的并不代表生产时能顺利。那么,决定顺产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胎位loa能顺产吗?

很多人都不知道胎位loa是什么意思,对loa也不是十分理解。检查是被告知胎位loa的时候也都很迷茫,不知道loa好不好。那么,胎位loa……详细>>

胎位不正能顺产吗?

发现胎儿胎位不正时,医生会跟孕妇商量如何选择最佳的生产方式,如果经过调整,胎儿转为头位,自然生产方式是首选,如果调整不回来,可能选择剖腹……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