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坐月子期间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7-09-15 14:53:25      

1、忌食寒凉生冷食物

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

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而且孕妇产后气血虚弱,若进食辛辣发散类食物,如辣椒,可致发汗,不仅耗气,并可伤津损血,加重产后气血虚弱,甚至发生病症。

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对婴儿也不利。

3、忌食酸涩收敛食品

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4、忌食冷饮

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5、忌食过咸食品

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6、高盐食品

坐月子的时候还要注意不能吃太咸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很容易造成浮肿的发生,而且刚刚生完孩子后吃过多的盐类食物也会伤胃,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咸菜、泡菜之内的这段时间就暂时不要食用了。

7、麦乳精

麦乳精是用麦芽来生产加工的,含有大量的麦芽糖和麦芽酚,会导致产妇出现回奶,乳汁分泌过多的情况,还会加重产妇血管的压力,导致内分泌混乱,影响产后身体的恢复。

8、忌食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

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加上运动量又小,坚硬、油炸、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不利于产妇消化、吸收,往往还会导致消化不良。

9、忌食过饱

产妇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会妨碍其消化功能。产后应做到少食多餐,每天可进食5—6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期间不能吃哪些食物

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食物?

特性:面红目赤,怕热,四肢或手足心热,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痰涕黄稠,尿量少色黄赤味臭,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易口破,皮肤易长痘疮……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食物

饮料以及煎炸油腻食物。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皆不宜食。详细>>

坐月子期间要吃什么好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详细>>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

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