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如果陕西跳楼的产妇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是不是可以免于一死?

2017-09-07 16:52: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络上有个新闻炸开锅了,陕西榆林有个孕妇已经41周+1周在医院待产,医生检查后发现胎儿头部太大,阴道分娩的话难产风险会比较大,于是建议孕妇和家属进行剖腹产。然而家属却坚持要孕妇顺产,直到孕妇自己疼得受不了要求剖腹产家属还是不同意进行剖腹产。孕妇实在坚持不了疼痛,跳楼自杀了,一尸两命!这则新闻带给大家的震惊和思考到现在都还在持续。

榆林产妇一开始选择顺产,痛到忍受不了,想转剖腹产却遭拒,家属怕第一胎剖腹以后很难生第二胎。那要是,她选择无痛分娩呢?是不是可以避免跳楼的后果?

无痛分娩是什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告诉我们,通常意义上所指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的名词是分娩镇痛。分娩镇痛的目的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催眠术、针刺镇痛经皮电神经刺激法、分娩阵痛仪、耳穴贴压法等。药物性镇痛包括服用镇痛药曲马多物、杜冷丁、安定;全麻药物包括笑气、硫喷妥钠、氯胺酮;区域镇痛包括硬膜外阻滞,腰硬联合阻滞,骶管阻滞,阴部神经阻滞。

无痛分娩是一种良好的顺产方式

国家现在大力倡导顺产的生产方式,顺产的好处是大于剖腹产的。在自然分娩中,产妇的第一次宫缩是对胎儿的第一次重要按摩,对孩子日后皮肤感官系统的形成很有帮助。并且,通过正常产道的挤压,可以把积存在胎儿肺内,以及口、鼻中的羊水和黏液挤出,有利于预防吸入性肺炎,并减少新生儿娩出后窒息的危险,还可帮助刺激胎儿脑部血管,改善脑循环,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使胎儿娩出后更容易激发自主呼吸。与此同时,顺产往往较剖宫产出血少,且产妇产后很快就能下地走动,促进子宫收缩,帮助身体恢复。但自然分娩也有其不足之处,例如,可能引起阴道松弛、会阴要切开、分娩剧痛难以承受、有难产风险等。大部分产妇都是希望能采用顺产的方式,因为不论对自己还是对孩子都更有利,但很多人经常止步于过度的宫缩疼痛,疼到受不了了,请求医生剖腹。而无痛分娩,恰恰能帮助产妇更好地顺产。

无痛分娩普及率低

目前来讲,无痛分娩在我国的普及率还是偏低的,全国范围只有约1%的普及率,广东省的普及率是10%,而市妇儿的无痛分娩率则达到了70%。宋兴荣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到目前为止,广州市妇儿已经完成了5万例无痛分娩,并无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想顺产而又怕痛的产妇可以考虑无痛分娩的方式。当然,产妇是否能进行无痛分娩还得先经过产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评估,确保产妇符合无痛分娩的条件。

市妇儿麻醉科宋兴荣主任、产房副主任方大俊副主任医师及护士长张慧珠主任护师呼吁,社会应该多加强对无痛分娩方式的宣传和科普,医院也可以大力推广这种减轻疼痛的顺产方式。能把生孩子变成一件不那么痛的事情,不也是广大妇女朋友所喜闻乐见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宋兴荣
擅长疾病:
近十余年主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围术期麻醉处理、胎儿麻醉、重症产科麻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榆林产妇跳楼 无痛分娩

多“补水”赶走哺乳期便秘 食疗来解决产后便秘

哺乳期妈妈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可是哺乳期便秘又不敢随意的吃药治疗,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产后痔疮“双重”危害 五个妙招来处理

很多产后的新妈妈们会出现痔疮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到产妇的排便,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这个问题产妇以及家属不能轻易的忽视。那么,产妇得了……详细>>

孕妇进产房前,这4件事要了解清楚!

对于第一次怀孕生孩子的女性来讲,在生产前的恐惧会让她们焦虑,虽然有些会提前了解分娩知识,但因为不是很熟悉导致在生产时不能好好配合,因此孕……详细>>

67岁怀上双胞胎遭非议! 网友:这么大岁数还有卵可用吗?

67岁,本该是含饴弄孙的年龄,却怀上了双胞胎宝宝,这位大龄怀孕的妈妈这两天上了热搜。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朝阳区一位67岁高龄产妇,今年6月……详细>>

伊能静坦言想生三胎 50岁的女人还有没生育的可能?

据香港媒体报道,10月18日,伊能静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是否会再生一个,伊能静表示上次能怀上小米粒已经是最大的福报了,自己太喜欢小孩了……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