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崩漏的具体病因

2017-09-07 12:01:25      

产后崩漏

崩漏是对女性身体损害较大的病症,因此了解崩漏产生的原因和对症下药,调理身体非常重要。产后妈妈们发生崩漏的原因是什么呢?西医认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女性生殖器炎症、肿瘤等是崩漏的范畴,和女性内分泌系统紊乱有关。

中医上认为,崩漏多由情志抑郁、操劳过度、产后或流产后起居饮食不慎、房事不节等引起冲任二脉功能失调而致。具体病因如下:

1、血热妄行——素体阳盛或情志不畅,郁而化火,伤及冲任。

2、气滞血瘀——肝郁气滞,久滞血瘀,瘀阻胞宫,新血不得归经,离经之血妄行而致。

3、暴崩致脱——血崩日久不止,导致脏腑气血虚脱。

4、气血两虚——崩漏反复发作,气随血去,导致气血两虚。

5、脾肾两虚——素体脾虚或多产房劳伤肾,同时饮食不慎,脾胃受损,脾肾两虚,统摄无力而致崩漏。

6、肝肾阴虚——素体阴虚或大病失血,精血两亏,冲任失养而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辩证诊断产后崩漏

气虚证:本证多因素体虚弱,饮食失节,损伤脾胃,脾虚冲任不固,则血失统摄,多见出血量多或淋漓日久,色淡红,质稀,精神疲倦,气短懒言,不思饮……详细>>

产后风湿的病因

风寒湿邪侵入:日常生活被风吹,雨淋,久座潮湿地或凉地;湿地睡觉或吹电扇、空调均可致患风寒病;疲劳和热身运动后,受凉寒气侵入,形成各种疼痛……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

妊娠后期,孕妇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妇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详细>>

肛周破皮瘙痒的具体病因与类型

相信很多人都出现过肛周破皮瘙痒的情况,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肛周出现了湿疹或者是其它原因所导致的,但是很多人都没有重视这种情……详细>>

产后风湿的具体症状是什么

产后风湿对很多产后妈妈来讲是十分头疼的病,产后风湿常见有恶风、恶寒、全身的肌肉和关节疼痛等症状。那么产后风湿的具体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