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痔疮的预防与缓解

2017-09-07 11:20:05      

一、产后痔疮的预防方法:

1、勤喝水、早活动。由于产后失血,肠道津液水分不足,以致造成便秘,而勤喝水,早活动,可增加肠道水分,增强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2、勤换内裤、勤洗浴。不但保持了肛门清洁,避免恶露刺激,还能促进该部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预防外痔。早晚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阴及肛周,使会阴部清洁、干爽,内裤常换常洗,选用柔软并质量可靠的毛巾。

3、少食辛辣、精细食物,多食粗纤维食物。一些妇女产后怕受寒,不论吃什么都加胡椒,这样很容易发生痔疮。同样,过多吃鸡蛋等精细食物,可引起大便干结而量少,使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长,不但能引起痔疮,而且对人体健康亦不利。因此,产妇的食物—定要搭配芹菜、白菜等纤维素较多的食品,这样消化后的残渣较多,大便时易排出。

4、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塞露润滑粪便,以免撕伤肛管皮肤而发生肛裂。

二、产后痔疮的缓解方法:

1、避免久站久坐

为了减少直肠静脉的压力,减轻疼痛,患者应避免久坐或久站。

2、坐浴

患者在洗澡的时候,不妨将底部浸泡在温水中,以淹没住下半身肛门直肠部位为宜,每天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连续几天。

3、冰敷

患者可以每日数次,用柔软的冰袋敷在患处,以帮助减少肿胀和不适。

4、及时清洗

患者在每次大便后,可轻轻但彻底清洗患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痔疮严重怎么办 须知产后痔疮的危害

生完孩子后很多女性的身材都变得肥胖臃肿了,这让很多新妈妈们颇为困扰,为了尽快恢复体形一些产妇刚生完孩子就打上了腹带,可意想不到的是苗条的……详细>>

产后痔疮有三大病因 如何治疗产后痔疮

产后痔疮使新妈妈很不舒服。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这是因为新妈妈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大便意识迟钝,常常数日无大便,再者坐月子期间……详细>>

四种方法预防产后痔疮

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详细>>

产后痔疮怎么办 多做这些运动项目缓解痔疮

在怀孕的过程中,随着腹压的不断增高,很容易引发痔疮,特别是在分娩时,过大的压力使很多自然分娩的孕妇都患上了痔疮,因此,预防产后痔疮的措施……详细>>

四种方法预防产后痔疮

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详细>>

  • 苏春志

  • 罗湛滨

  • 曹杰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