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产后多久可以喂母乳?产后半小时内喂第一口

2017-09-07 11:20:05      

给宝宝喂奶越早越好

给宝宝第一次喂奶要早,越早越好,最好在宝宝出生半个小时内就进行,帮助妈妈早日开奶。所谓开奶指妈妈分泌第一口奶。

第一次喂奶最好不要晚于出生后6小时。即使妈妈一时没有奶水,也要让宝宝持续吸吮。宝宝需要每天用正确的吸吮方式尝试至少十次,每次吸吮半个小时,直到初奶来临前。

正确的新生儿吸吮姿势是让宝宝把乳头和乳晕尽量都含到嘴里,上面露出的乳晕要比下面多。这是因为分泌乳汁的乳窦是在乳晕的下方,只含住乳头,宝宝会吸不到奶。

值得注意的是,开奶时很多时候妈妈并不能察觉到,妈妈并不知道宝宝到底吃到没有。妈妈判断的依据是:孩子在24小时内有没有尿,有没有胎便排出。如果有,说明妈妈已经下奶了。

有的宝宝出生后,妈妈暂时没有奶水、或者不知道宝宝吃到奶没有,会给宝宝喂些糖水或奶粉。但是儿童基金会提出的母乳喂养新观点认为:在开奶前不要喂糖水和牛奶。妈妈要让宝宝多次吸吮,24个小时内不必喂水喂奶。

如果超过24个小时还不来奶,并且孩子也没有尿,妈妈可以用专业的喂奶杯或小勺给宝宝喂一点配方奶。然后让宝宝继续吸吮。这里使用喂奶杯,而不使用奶瓶的原因是避免孩子发生奶头错觉,防止孩子因为第一口吃上奶嘴,而对妈妈的乳头不感兴趣。

大部分妈妈采用正确的方法都会有奶水的。很多妈妈没有奶的原因是宝宝吃上了奶瓶,解决了生存问题,再也没有吸吮妈妈乳房的动力了。也不排除很少的妈妈因为病理原因没有奶,这种情况需要专业医师帮助判断。

尽早开奶对妈妈和宝宝都好处多多。

1、促使宝宝排出胎便

最初,乳汁的量非常少,并且含有轻泻成分,能使宝宝体内的胎便完全排出。胎便是宝宝胎儿期积存在肠管中的粪便,大约在他出生后1~2天排出,如果不完全排出就会使宝宝血液变得混浊,血液循环受阻,影响宝宝的健康。

2、促进乳汁分泌

宝宝勤吸奶能促进乳汁分泌。开奶后的前2、3天,奶水是很少的,大量奶水来临一般是第3天之后的事了。乳汁的产生是由神经和激素调节控制的,需要宝宝的吸吮使乳头神经末梢受到刺激,通知大脑快速分泌催乳素,从而使乳汁大量泌出。如果不给宝宝尽快开奶,就会影响正常泌乳反射的建立,使乳汁分泌越来越少。

3、促进乳腺畅通

刚开奶时,宝宝吸力弱,乳房内部还没形成流畅的生产线,头几口很费力,宝宝吸不出乳汁,就会大哭。但多吸几次后,乳汁就流畅地分泌出来了。尽管量少,也足够新生宝宝的需要。

4、帮助妈妈子宫恢复

吮吸乳头也可以使子宫收缩,减少产妇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恢复,可以防止或减少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开奶”还会培养妈妈和宝宝亲密的关系,在吸吮的过程中,他会感觉妈妈的体温,闻到妈妈的气味,对妈妈产生依赖和信任,并因此获得安全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多久可以喂母乳?

吮吸乳头也可以使子宫收缩,减少产妇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恢复,可以防止或减少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进行瘦身?产后瘦身有何妙招?

对于职场孕妈来说,迅速恢复完美身材,有助于提高自信,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那么,顺产后多久可以进行瘦身运动呢?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其实每个女性的身体条件不一样,决定剖腹产多久再生取决于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情况,如果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良好或者女性自身恢复能力强的话,……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其实每个女性的身体条件不一样,决定剖腹产多久再生取决于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情况,如果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良好或者女性自身恢复能力强的话,……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内要注意什么

躺着的姿势:术后回到病房的妈妈需要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去枕平卧的原因是大多数剖腹产选用硬脊膜外腔麻醉方式,术后去枕平卧可以预防头痛;同……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