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合理的膳食预防产后肥胖

2017-09-07 10:14:09      

1、合理膳食。为了哺乳的需要,产后应适当增加营养,但不要偏食鸡、鸭、鱼、肉、蛋,不要以为只有多吃动物性食品才是增加营养,而应荤素搭配。瘦肉、豆制品、鱼、蛋、牛奶及新鲜蔬菜、水果都要吃,少吃动物油、肥肉、动物内脏、甜食。这样既能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需要,又可以预防肥胖。

2、早期活动。产后身体健康,且无会阴破裂,24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一周后可做点轻微的家务活。因为活动可以增强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的调节,还可以促进脂肪分解,消耗糖分,使体内多余没有足够的睡眠宝宝喜欢在半夜醒来,而且常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哄他们睡着,通常这个时候就需要妈妈出动了。当你很累的时候,最不想做的就是为自己准备健康的膳食和运动了。所以要避免过度的疲劳,为自己留充足的精力,你应该给自己留点时间。也就是说因为你是一个妈妈,你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你才更要让自己拥有休息的权利。你可以给自己留点时间去做按摩或者泡一个泡泡浴。你还可以抓住宝宝睡觉的时间好好补充自己的睡眠。

妈妈通常都会先照顾别人的需要,因而疏忽了运动对于自己是多么的重要。许多妈妈都不会去运动,因为她们会觉得花时间在自己身上很有罪恶感。但实际上,一些亲子互动的运动可以让你在享受与孩子共做运动的乐趣的同时也有充分的自身运动时间。妈妈不喜欢运动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觉得运动没有什么乐趣。其实,运动之后你肯定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欢乐,除非你不去做。例如每天花20--30分钟左右到楼下去散步或者慢跑等等。但是要注意运动计划要循序渐进,不要过于激烈。

在产褥期,母体在生理上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对饮食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产后是整个妊娠过程的结束阶段。新妈妈由于分娩时带来的创伤和出血,以及妊娠分娩时的情绪变化,损耗了不少元气,所以新妈妈确实需要摄入大量营养,以补充孕期、分娩以及身体恢复、哺育婴儿的消耗。那么怎样安排产后的饮食呢?

产褥期的妇女每天需要2500千卡左右热量,这些均来自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新妈妈在产后1-2天后最好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以后逐渐增加含有丰富蛋白质、碳水化物及适量脂肪的食物,如奶、蛋、鸡、鱼、瘦肉、肉汤、豆制品、蛋制品等。新妈妈还需要较多的水分,所以应多喝些汤汤水水的食物,如红糖水、牛奶、菜汤、排骨汤、猪蹄汤等。鸡肉、鱼肉含蛋白质高、 脂肪少,煮汤味道鲜美,又由于有含氮浸出物,既能刺激食欲,又能促进乳汁分泌。老母鸡比公鸡含氮浸出物多。我国传统习惯给新妈妈炖鱼汤、母鸡汤,这些都是增加新妈妈营养的好办法。另外,还需要注意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补充,可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等,为了防止便秘,也要多吃些粗粮。

新妈妈膳食应多样化,易消化。每天可安排5餐到6餐。注意减少脂肪供给量,少油腻。菜肴不要过成,以免体内潴留较多水分,加重心脏负担。

若不注意产褥期的营养,将会影响乳汁的质和量,从而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也不利于新妈妈身体的恢复。因此对产褥期的饮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肥胖危害大 应该如何预防产后发胖

很多新妈妈都当心自己产后会发胖,那么如何能够预防产后发胖?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五种预防产后发胖的方法。详细>>

产后肥胖三大危害 避免肥胖应该怎么做

我们都知道,很多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会补充大量的营养,但由于怀孕的关系运动量减少了,因此产后肥胖就成了产后必然的现象,产后肥胖对身体的影响是……详细>>

产后肥胖易引发四种大病 推荐产后减肥食谱

对于一个产后女性来说,如果体重从47公斤变成60公斤,那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临床上有不少女性都深受产后肥胖的危害,此外,产后肥胖引起的……详细>>

产后肥胖如何减肥

无论在产前还是产后,饮食的均衡都是最重要的。在产后既要恢复体能又要恢复身材的需求下,一定要先讲求“均衡饮食”,待身体的机能逐渐恢复后,再……详细>>

产后肥胖可以试试针灸减肥

产后肥胖是很多新妈妈们面临的大问题,许多女性都容易出现产后身材变形的烦恼。产后肥胖怎么办,不妨选择中医减肥方法——针灸减肥。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