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恢复 千万不可忽视产后检查

2017-09-06 13:31:04      

大部分孕妇都比较重视孕前和孕期的检查,可是往往忽略了产后的检查,认为既然已经生产完了,就没有什么需要检查的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额,产后检查也是很重要的,否则容易吃亏。

七成产妇忽视产后盆底检查

—项调查数据表明,2010年1至9月生产的产妇达3500余人,而在例行的产后42天门诊常规检查中,对盆底功能检查有认识并且乐于接受盆底功能检查的却连三分之—都不到,很多人都感觉这个检查可有可无,并不上心,但李女士却为此“吃亏”。

家住江岸区的李女士今年31岁,在生完孩子两年后她经常打喷嚏就会弄湿裤子,之后小便越来越难以受控制,只要是大笑或者用力咳嗽、蹲下来捡东西这种稍用力的动作就会有小便漏出来,李女士只有每天带护垫,苦不堪言。刚开始她以为是泌尿系统炎症,到医院做过尿道镜检查,医生说有膀胱炎,可吃了药之后也没见好转,之后也看过妇科,做过宫颈检查,医生也排除了“漏尿”与宫颈疾病有关的可能。直到前段时间进行盆底功能检查,发现她的盆底肌力不够,这才终于找到了“漏尿”的根本原因,就是她产后忽视产后体检导致的。

而在医院盆底功能康复训练室,至少有—半的患者曾跟医生叙述自己在打喷嚏或者笑、跳跃时出现“漏尿”,只是程度轻重不同。

及时训练远离“盆底病”

“漏尿”是压力性尿失禁,是“盆底病”的早期症状,怀孕期间尤其是孕晚期有打喷嚏、咳嗽引起尿失禁的女性是压力性尿失禁的高危人群。“盆底病”是由于盆底肌肉、筋膜和韧带损伤、机能减退,导致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等—组疾病。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盆腔手术和年龄的增加、雌激素水平下降、盆底肌肉松弛等都能导致“盆底病”。

通过测评,多数产后新妈妈通常盆底肌肉力量仅0-2级,而正常的在3-5级之间,产后及时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康复训练比后来症状加重后再来进行训练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通常只需要在医院进行1-2个疗程的康复训练之后就可以根据医生指导自行在家中练习。而不少新妈妈症状轻,对该病缺乏认识加上关系到隐私,很少因为压力性尿失禁而就诊,以至于错过早期预防及治疗机会。

Task1:体重

体重是人体健康状况的基本指标,过重或过轻都是非正常的表现。新妈妈在产下宝宝后,体重会发生阶段性的变化,正常情况下,会在2个月内逐渐恢复到孕前水平。但由于我们有“坐月子”的习惯,产后丰富的营养和太少的活动量往往会使新妈妈的体重不减反增。一旦超过限度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体重测量可以监测新妈妈的营养摄入情况和身体恢复状态,时刻提醒新妈妈,防止不均衡的营养摄入和活动量的不协调危害自己的健康。

检测内容:

测量体重非常简单,新妈妈们可以在家里用脚踏称自行测量。

测量时要注意将测出的体重值与产前和孕前的体重进行对比。在产后1个月,即坐月子期间,体重应基本保持稳定,增减以不超过2公斤为宜。产后2个月后,体重回落,正常情况应减少5~8公斤,接近孕前体重值。如果体重不减反增,且增长得很快,要注意适当调节饮食,同时增加活动量;如果体重降低的速度过快也要引起注意,一方面加强营养,另一方面可考虑进行代谢系统的检查。

注意事项:

测体重的最佳时间是午饭后两个小时左右,这时测出的体重值最能体现身体状况。

另外,由于产后的体重检查不是测量单独的数字,保留好产前和孕前的体重值是很关键的哦。

Task2:量血压

血压属常规检测,常常被误解为是“例行公事”,不能引起新妈妈的重视。

事实上,血压的变化会对身体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影响。血压升高时间长容易导致全身血管痉挛,使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而缺血和携氧量的降低则可能危害到全身的器官、组织。如果一旦威胁到脑、心脏、肝、肾等重要器官,其病理生理变化可能导致抽搐、昏迷、脑水肿、脑溢血等,重者甚至可致死。

定期测量血压可以对产后血压增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防止以上危险的发生,把握血压的波动规律,减少由血压变化带来的健康危害。

检查内容:

定期到医院测量和家中自测相结合。

在家中自测需自备测压仪,按照测压仪的说明进行,最好每天都能观察一次,并尽量保证在同一时间、相同部位、固定同一侧手臂,这样更为可靠。

去医院测量一般2周1次,如多次测量血压正常可改为1个月1次。一般3个月后可以不用去医院测量。

注意事项:

新妈妈在测血压时一定要处于安静的状态,如果刚刚做过轻微的活动,要稍微休息10~15分钟,否则,立即测血压,会使血压读数虚高。测压前半个小时内最好不要进食、吸烟,也不能憋尿,紧张、焦虑、过冷、过热等情况也应该尽量避免,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测量的准确度。

Task3:乳房检查

产后,乳房会充满了乳汁,变得非常丰满、娇嫩。由于担负着喂养宝宝的重任,每天和宝宝嫩嫩的脸蛋和小嘴接触,乳房的外表也非常“柔弱”,常常抵不住外部哪怕轻微的伤害,乳胀、乳房疼痛、阻塞等常常会来困扰新妈妈,严重的可能感染乳腺炎,威胁乳房健康,还会影响泌乳系统,造成乳汁滞流,新妈妈发热、同侧淋巴结肿大、白血球增高等症状。而乳房分泌的乳汁又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因此,给乳房做体检,不仅是对新妈妈的保护,也是对宝宝能够健康成长的保障。

检查内容:

乳房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有触诊、x线和彩超。

产后可以进行一次乳房彩超检查,全面了解乳房组织情况,检查是否有乳房组织疾病。

平时通过触诊或自检即可,主要检查乳房皮肤表面、乳头乳晕、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情况。

乳房皮肤表面:主要检查色泽、有无水肿、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等。如果皮肤发红或存在上述现象要注意是否有乳管阻塞。

乳头乳晕:乳头很容易疼痛,严重的还会皲裂,因此要及时检查乳头是否有畸形、抬高、回缩、凹陷、糜烂及脱屑等,提前预防治疗;乳晕颜色以粉红色为佳。

乳头溢液情况:需检查乳头是否溢液,并详查其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而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注意事项:在检查乳房前要注意乳房的清洁。以棉球沾水或婴儿油清洁乳房,尽量避免使用碱性的清洁液,因为碱性物质会同时洗去乳房上天然的油脂,这些油脂用于保护皮肤免于干燥及龟裂,是很有用的。清洗后切忌用力擦干,轻轻拍打,自然风干即可。

Task4:子宫、妇科检查

10月怀胎,一朝分娩,盆腔内的器官可是使准妈妈变成新妈妈最大的功臣。除了10个月孕育的艰辛,分娩时刻撑开的疼痛更是足足让忍辱负重的它们奉献了一吧。经历了这样的磨难,它们自然是产后恢复的重中之重。而且,妇科疾病一直在已婚女性得病比例中占据高位,是最困扰女性健康的杀手。产后盆腔器官的恢复的好坏与新妈妈日后的妇科病的几率密切相关,进行全面的妇科检查绝对必要。

检查内容:子宫复原、会阴和阴道的裂伤或缝合口、子宫颈口恢复情况、骨盆底肌肉托力、双侧输卵管及卵巢、产后恶露等。经由内诊及超音波检查同时进行,诊断及治疗效果最好。

注意事项:在进行妇科检查前(至少3天内)最好不要进行阴道灌洗,也不要使用阴道药物,因为这样会把一些可能存在的潜在病变细胞冲洗或覆盖掉,影响检查的有效性。即便不进行妇科检查,大部分医生也不赞成灌洗,一方面灌洗会冲去一些可预防感染的有益菌群,另一方面也无法保证灌洗是绝对清洁的。

另外,妇科检查前必须排空膀胱,大便干燥或排便困难的提前一天服少量泻药促进排便。因为膀胱位于子宫前方,直肠位于子宫后方,如果不能将其中废物清理干净,会干扰检查结果,甚至误将其当作盆腔包块。

Task5:血、尿常规检查

新妈妈刚刚生下小宝宝,身体的解剖结构、生理系统及免疫系统处于恢复变化期,非常容易引发感染,给各种疾病以可乘之机。通过血、尿常规检查可以检测新妈妈身体的各种系统的运作情况,在微观上为身体把关。

不要以为血常规检查只是在检测血液病时才需要,其测量数据也是其他系统疾病进行诊断和鉴定的重要依据。同样,尿常规检查也是临床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以直接、迅速地反映泌尿系统的情况。

尤其对于妊娠时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小便中有蛋白等情况的新妈妈,这两种检查就更不能忽视了。

检查内容:血常规检验是指对血液中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及相关数据的计数检测分析。尿常规主要有尿蛋白、尿糖、尿三胆、尿量、尿比重和尿沉渣等。这两种检查都简单易行,对于新妈妈来说,也不需要费太大的力气。何乐而不为呢?

注意事项:这种常规检查简便易行,对检查者的要求也不是十分苛刻,新妈妈只要遵循平时的生活规律,何时开始检查都可以。当然,如果能在饭后两个小时后进行会更好,这时摄取的食物营养已经通过循环系统进入到身体的各个部分了。

在进行尿常规检查时,如果没有尿意,也可以多喝些水,对检查的结果不会有影响的。

Task6:腹部检查

腹腔内有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的重要器官,是体格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腹部检查可以进一步了解子宫的复位情况,以及生产后腹腔内其他器官的情况。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来说,进行腹部检查就更为重要了。剖宫产会对腹腔内的器官带来非正常的挤压,复位较正常生产要困难些。而且,剖宫时的刀口愈合情况也非常重要。

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子宫和其他腹腔内器官的复位情况。剖宫产的新妈妈还要查看刀口的愈合情况,是否有感染等。检查方法有视、触、叩、听等,以触诊最为重要。另外,由于腹腔内器官很多,又相互重叠,内部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反应也相互联系,故有必要时可以采用X线、超声波检查技术。

注意事项:检查前可以进食,但最好吃七分饱,少量饮水,避免胃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产后恢复不可忽视

正常情况下,产后一个月可恢复性生活,但大多数女性产后却害怕过性生活,因为63%的女性产后会出现会阴疼痛,产后12到18个月后仍有10%的……详细>>

产后怎么判断恢复情况?产后这4项检查不可少!

在生产的过程中,女性身体器官会受到极大伤害,身体也处于虚弱状态,所以在产后检查必不可少。有些女性认为自己在产后身体没有异常,不需要额外做……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产后须做的六项检查项目 产后检查的重要性

在产后做各项的检查,有利于及时的发现产妇身上可能存在的某种疾病,而避免其将该病传染给宝宝,因此,产后检查其实是十分重要的,那么,产后检查……详细>>

为什么要做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必做的检查项目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生产完宝宝之后要做常规的产后检查,但是有些人却觉得没什么必要,那么,为什么要对孕妇进行产后检查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解一下……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