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盘点产后减肥的方法 减肥期间要注意七件事

2016-12-23 09:49:4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很多新妈妈们都希望恢复自己产前苗条的身材,毕竟一个臃肿的身材是很多女性难以接受的。那么,产后如何减肥呢?

产后减肥的方法

1、产后减肥先解决水肿和便秘两大难题

产后的妈妈肥胖大都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身体不同程度的浮肿问题,所以首要前提就是消除身体水肿现象,最好的食疗方式就是多吃有利于消除水肿的薏苡仁水、粥都是挺好的选择。

产后的妈妈还会容易便秘,一便秘就让体内的脂肪更加难以排除,所以一定要治愈便秘。对付便秘的法宝有5样,排列顺序不分前后。分别是燕麦,红枣,核桃,香蕉,火龙果。

香蕉最好是沾点蜂蜜一起吃,效果更佳;而核桃可以去买超市弄好的一袋袋核桃粉,用来冲饮都可以;燕麦是有带壳的和没有带壳的。带壳的可以煲粥,没有带壳的可以加豆浆一起喝;红枣就是养颜补血也补气,有了气,就比较容易通便;而火龙果主要是黑色籽有强大的通便功能,立即见效。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妈妈生完宝宝后一个月是恢复身体的重要时期,所以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因为肥胖而选择节食减肥。相反,只要你吃得好吃得饱。每天菜肴中多添加一点蔬菜,低卡路里的食物,比如豆制品,鲜鱼都是含有很低的脂肪食物。

其中吃板栗是最容易饱的食物,吃几个板栗会让你的肚子感觉胀胀鼓鼓的,一点食欲都没有。还有就是米饭可以减少,或者用紫薯,马铃薯等薯类来替代。吃一小个马铃薯或者紫薯就让你不想再吃东西了。所以一定要注意从饮食中改变,这样才能达到瘦身的目的。

3、产后一两天躺床上做锻炼

产后妈妈可以躺在床上做些小运动,例如缩肛,缩紧阴道的锻炼,这些能够很好地帮助盆底肌肉,还有阴道恢复到原来的紧实程度。大概是一天三次,每次做五到十个左右。在床上做适当的抬腿,伸腿等运动,或者稍微抬肩膀,每天坚持做几个,每天做几组,尽自己的能力而为。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的腹肌以及背肌,大腿肌肉的恢复。而这些运动可以在妈妈产后一至两天便可以做了。

4、利用产后康复设备减肥

现在医院都配有产后康复设备,除了教妈妈们如何做产后康复操之外,还可以教妈妈们怎么进行产后康复训练。既可以通过仪器来达到瘦身的效果,还有使胸部挺拔的效果等各方面的形体恢复。

在生完宝宝后的42天之中,是能够恢复孕前完美身体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里不能做太多的的运动,那么想要减肥就要通过减肥设备或者做家务的简单方式来减肥,切记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5、饭前吃少量零食降低食欲

有许多产后妈妈对于零食还是毫无抵抗力,但是又怕吃了会更胖,但面对零食的诱惑却难以抵抗得住。这该怎么办呢?其实在饭前吃少量的零食是可以降低食欲的哦。例如糖果、点心、坚果、甜点等这些都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能吃薯片,把薯片用火点燃你就知道为什么我这么说了哦。滴出来的油保证吓到你一辈子都不敢碰。

而妈妈们可以适当地吃巧克力,或者在包包里备一条巧克力,在食欲很强的时候,吃上两块巧克力,吃完后再吃饭你就会只吃五成饱。但是在哺乳期间的妈妈还是最好就不要吃零食,以水果代替零食也是不错的选择。

6、酸奶不能替代饭来减肥

酸奶其实是用全脂奶制成的,而其中的蛋白质,脂肪,糖分都很高,如果纯粹用酸奶减肥是不提倡的。小编之前曾也误以为酸奶有减肥的功效,于是买了一瓶放在家里,谁不知,一瓶喝完了,腰身却发生多了一层,情何以堪啊。

7、选择血糖上升速度慢的食物

血糖上升的速度若很快,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将血糖转变为脂肪的形式储存在身体细胞中。一般来说,蛋糕、饼干、糖果、含糖饮料等食物会使血糖快速地上升,而白米饭与白面包与糙米、胚芽米相较之下,升糖指数也较高。而蔬菜水果自然也在升糖指数低食物的名单之中啰!

8、产后进行适宜的恢复锻炼,并注意饮食结构的均衡

很多产后妈妈会问产后锻炼会不会引起子宫脱垂啊,落下月子病,脚跟疼等问题。其实这是担心过头了。其实产后进行适宜的锻炼,会帮助体形恢复到孕前的状态,相反还不会留下后遗症。产后的饮食决定是否能够瘦身也是非常关键。因为产后要下奶,产妇要喝大量的补汤,例如猪蹄汤,鲫鱼汤等,又缺乏运动,导致体内的脂肪迅速蓄积,不利于体内的脂肪分配以及脂肪消耗。

加上肉类的进食多了,蔬菜类的进食少了,不但增肥,还容易导致便秘,减肥就变得难上加难了。因此,产后想要瘦身的话,在适当的锻炼同时还要有合理的饮食习惯。既要丰富自身饮食结构,合理均衡饮食,与此同时,又不要摄入过多的热量,让自己体内堆积脂肪。

产后减肥7大注意事项

月子期间不宜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不要节食减肥

怀孕时候,妈妈们都会吃很多食物进补。在生育后,一些妈妈就会想着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快速减肥。然而,产妇的身体还未恢复到孕前的程度,还应保证营养的供给。节食会给妈妈们本身虚弱的身体带来伤害。

不要过早运动

在产后的2个月内,身体都比较虚弱,不适宜做运动。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妈妈们可以从强度低的运动开始,循序渐进做一些运动了。在产后6个月,可以加大运动的强度。

不要吃得太“补”

经过生育,妈妈们耗尽“元气”,家里人就会用各种美食来给妈妈进补,犒劳妈妈们。但是,吃多了,会让妈妈们胖上加胖。因此,妈妈们在产后进补还得认清食物热量,选择低热量的食物。

不要不把肥胖当回事

很多人认为产后发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就会不把肥胖放在心上。如果你是这样放纵自己身材的话,你就没有动力减肥,好身材离你就会更远一步了。

腹带不能过紧

腹部肥胖是产后发胖的突出问题。产妇在产后早期可以使用腹带。因为,产后产妇的肚皮较为松弛,每当活动量大时,体内游离的脏器牵拉会使人感到非常难受,但应切记腹带不能过紧。

保持充足睡眠

睡眠是美容瘦身最轻松方法。然而,新生儿的出生会打扰妈妈的作息。为了保持充足的睡眠,建议分担照顾新生儿,不要把所有事情自己揽上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注意事项 产后减肥方法 产后减肥

产后何时减肥呢 产后减肥注意3件事

产后对于辣妈们来说,为之身材比例有很大变化,特别是身体非常的肥胖,所以大家有想积极加入全面减肥行列当中,但减肥要掌握良好的时机,有的女性……详细>>

产后减肥的方法 产后减肥用哪种运动方法好

妖娆腰肢对于爱美女性的诱惑绝不亚于青春靓丽的容颜,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对于女性形象的认同早已扩展到全方位的体态、外貌考量,大多数新妈妈们……详细>>

产后减肥有何误区 怎样是正确产后减肥方法

很多产后妈妈们都会走向减肥的道路,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产后减肥和平常的减肥不一样,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那么产后减肥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产后多久减肥最好 产后减肥方法有哪些

生完孩子,原本苗条的身材完全走样,松松垮垮的肚子大腿,凸起的小腹,这些变化让许多妈妈不敢面对自己。甚至有些妈妈生完孩子就开始迫不及待的减……详细>>

产后减肥要把握正确时间 减肥要注意什么

产后新妈妈最关心的就是减肥,产后减肥并不难但是需要遵循减肥的时间,那么,产后哪些时间适合减肥?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