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补充叶酸是备孕关键 这些孕前工作都做好了吗

2016-10-18 08:56: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而言,怀孕前首先要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蔬果,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调理好身体,做一个详细孕前检查,充分保持愉快平稳的心情,来迎接孕期生活,那么,女人在怀孕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女人怀孕前的准备工作有:

1、关注饮食健康

准妈妈不可以偏食、挑食,摄入量主要是以满足身体营养需求的标准来均衡饮食。同时,应该多摄入一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平时适当多吃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一些垃圾食品;多饮用白开水,不喝咖啡、酒、茶等刺激性饮品。

2、补充叶酸

孕前要提前1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3、保证休息和睡眠

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否则你的免疫系统将会受到影响,荷尔蒙分泌将被打乱,这些都不利于怀孕。让自己有一个轻松的心情。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试着练习瑜伽,既可以放松心情又锻炼身体。

4、管理自己的身体

肥胖和高血压是会对孕妈造成极大威胁的,肥胖会降低你的生育能力,还可能让你在怀孕过后患上糖尿病,而孕期糖尿病可能造成胎儿过大和新生儿呼吸问题。另外高血压会造成胎儿发育缓慢,以及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

5、计算排卵周期

排卵试纸和温度计可以帮助你得知什么时段是你的最佳受孕期,也可以知道你是否有排卵不规律的问题。如果存在排卵不规律问题,应及时进行调整,以便合理安排受孕时间。

6、做好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有很多,包括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妇科B超检查、心电图、胸部X线检查、妇科内分泌全套、全身体格检查,不要嫌麻烦,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还是耐心的做好检查吧。

想当妈妈的女性朋友要想知道在准备怀孕前吃什么好,首先要进行孕前检查,检查后如果有什么微量元素缺乏的,可以听取医生建议进行适量的摄取,这里提一点,叶酸,一般是怀孕前3个月就要开始补充,一直补充到怀孕后3个月,如果有必要可以一直补充到宝宝出生,适宜女性在孕前吃的食物有:

准备怀孕的女性,可以多吃一些绿色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牛肉、奶制品、蛋类、谷类、海产品、豆制品等。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孕妇的体质;多吃动物肝脏可以补充铁,孕妇缺铁会导致贫血,怀孕后可能会使宝宝缺血,甚至出生后发生缺铁性贫血;多吃牛肉也可以补充铁和叶酸,预防孕妇和胎儿贫血;多吃奶制品可以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钙,增强孕妇体质的同时,还能预防或缓解孕妇怀孕后的下肢抽筋的发生;多吃蛋类无疑可以补充大量的蛋白质,蛋黄中还含有大量的胆碱,有助于胎儿的智力发育;多吃谷类及各种粗粮,可以补充各种矿物质,增强机体免疫力;多吃海产品可以补充充足的钙质和叶酸等;多吃豆制品,可以补充大量的植物蛋白,也对孕妇和日后胎儿的发育有很大的好处。

如果怀孕前你的身体过胖或者过瘦,都要对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过胖可能会产生妊高征等孕期并发症;过瘦则不易受孕,而且会影响到乳汁的分泌,以及胎儿的发育。如果你的体重过高,可以提前控制饮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尽量使自己的体重达到标准体重。如果你的体重过瘦,就要增加营养,使体重增加到标准体重。最好是身体达到标准体重后再怀孕。

在孕前阶段,除了要做好准备工作和从饮食上调理好身体外,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也是不容大家忽视的:

1、坚持锻炼身体

未准妈妈应坚持锻炼身体,抵御因感冒、风疹等病毒侵袭造成的胎儿畸形。未准妈妈进行的身体锻炼应适量,避免参加剧烈的运动竞赛,因为激动、紧张的竞技心理状态,会影响她们生理机能的平衡,如果必须参加时,应推迟受孕。

2、做好孕前营养准备

妊娠早期胚胎所需要的营养,可直接从子宫内膜储存的养料中得到,所以孕前的营养准备就很重要。为了在孕前调养好身体,应该合理地调配膳食,多吃各种富含营养素的食物,如肉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

3、避免接触放射物质

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不仅影响未准妈妈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是诱发胎儿畸形的重要因素。孕前接触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铅、镉、汞等的人应注意检查体内有害物质是否超过正常标准,如有超标,应离开此类工作一段时间,待身体各项指标值正常后再受孕。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前适宜吃的食物 怀孕前准备工作 怀孕

备孕工作你做好了吗 突发感冒怎么办

父母的健康是宝宝健康的基础,在怀孕前3个月,双方应加强营养,改掉不良习惯,创造最佳营养状态,因此,做好孕前阶段的准备工作,对于生育一个健……详细>>

孕前吃腌制食品会致胎儿畸形?怀孕前有哪些讲究

大多女人都是快乐的吃货,尤其喜欢吃腌制的酸,不管是超市包装好的,还是街道小店里的,都是爱不释“口”。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备孕女性,那就注意……详细>>

怀孕前这三项准备要做好 孕前应如何进行检查

一般来讲,男女在怀孕前对于一些备孕期间需要准备的事宜是应多多了解的,而这也是目前所提倡的优生优育中极为关键的地方,因此,本文接下来就对怀……详细>>

怀孕前要吃叶酸吗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大量储存于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中。在怀孕前的3个月和怀孕初期,每天服用0.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能起到预防胎……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越多越好吗 哪些食物含有叶酸

叶酸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特别是妇女在怀孕期间,对叶酸的需求大幅提升,叶酸也可以有效防止胎盘过早剥离,或者减少妊高症的发生,因此叶酸一……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