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破水是分娩最常见的征兆 分娩方式如何选择

2016-09-26 08:13: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即将分娩的女性来说,其在分娩前身体上是会表现出一些征兆的,而其在发现这些征兆后,就可以通过对这些征兆的了解,而尽快的采取相应的措施,那么,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分娩前的征兆有:

腹部有规律的阵痛:一般疼痛持续30秒,间隔10分钟。以后疼痛时间逐渐延长,间隔时间缩短,称为规律阵痛。

破水:阴道流出羊水,俗称“破水”。因为子宫强而有力的收缩,子宫腔内的压力逐渐增加,子宫口开大,胎儿头部下降,引起胎膜破裂,从孕妇的阴道流出羊水,这时离胎儿降生已经不远了。

子宫底下降:初产妇到了临产前两周左右,子宫底会下降,这时孕妇会觉得上腹部轻松起来,呼吸会变得比前一阵子舒畅,胃部受压的不适感觉减轻了许多,饭量也会随之增加一些。

见红:妊娠最后几周,子宫颈分泌物增加,孕妇自觉白带增多。正常子宫颈的分泌物为黏稠的液体,平时在宫颈形成黏液栓,能防止细菌侵入子宫腔内,妊娠期这种分泌物更多,而且更黏稠。随着子宫规律地收缩,这种黏液栓随着分娩开始的宫缩而排出;又由于子宫内口胎膜与宫壁的分离,有少量出血。这种出血与子宫黏液栓混合,自阴道排出,称为见红。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比较可靠的征兆。如果出血量大于平时的月经量,就应当考虑是否有异常情况,可能是胎盘早剥,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在分娩前,女性朋友还需要针对自身的状况选择好分娩的方式,而选择分娩方式的方法有:

1、医生帮助孕妇选择分娩方式

在选择分娩方式前,医院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检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妇在分娩时就可以采取自然分娩的方式;如果有问题,则会建议采取剖腹产。自然分娩的产妇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决定是否选择无痛分娩。

2、选择更人性化的分娩方式

目前国际上围产技术的潮流是回归自然的人性化分娩,比如分娩过程中增强产妇的主动性以及分娩过程中家庭式服务,让分娩的操作更科学、产程更顺畅、产妇更轻松、母婴更健康。

3、孕妇有权选择分娩方式

如果一个普通的孕妇,她要求做剖腹产,作为医生,要先与孕妇沟通,因为剖腹产毕竟是一个手术,对母亲有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如果没有剖腹产的指征的话,这样的损伤是不值得的。如果医生实在劝阻不了,就会满足孕妇的要求。因为《母婴保健法》上有一条就指明:孕妇有选择分娩方式的权利。

4、减少干预 回归自然

我国妇产科界的专家针对我国剖腹产率逐年提高的问题提出忠告,剖腹产手术作为一种手术,不但有手术并发症发生的危险,对新生儿亦有一定的影响,决不可因怕疼或为挑选吉日而要求手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爱母行动,口号就是减少干预,回归自然”,明确规定除有医学指征之外,对产妇不使用药物镇痛和手术”,即所谓剖腹产手术分娩和注射药物的无痛分娩,只是适合妊高症、心脏病、甲亢、骨盆狭窄、胎位不正以及严重产痛等产妇的一种选择性、补救性手术。

在分娩前,女性朋友还需要做好以下四点护理措施,以帮助自己顺利生产:

1、勤排小便:膨胀的膀胱有碍胎先露下降和子宫收缩,它应在保证充分的水分摄入前提下,每2-4小时主动排尿1次。

2、注意休息,适当活动:利用宫缩间隙休息、节省体力,切忌烦躁不安消耗精力。如果胎膜未破,可以下床活动,适当的活动能促进宫缩,有利于胎头下降。

3、思想放松,精神愉快:紧张情绪可以直接影响子宫收缩,而且会使食欲减退,引起疲劳、乏力,影响产程进展。做深慢、均匀的腹式呼吸大有好处,即每次宫缩时深吸气,同时逐渐鼓高腹部,呼气时缓缓下降,可以减少痛苦。

4、采取最佳体位:除非是医生认为有必要,不要采取特定的体位。只要能使你感觉减轻阵痛,就是最佳体位。

5、补充营养和水分:尽量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粥、牛奶、鸡蛋等,多饮汤水以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来承担分娩重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选择 分娩征兆 分娩

常见的几种分娩方式 孕妇该如何选择

在选择分娩方式前,医院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检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详细>>

分娩方法常见五种 如何选择分娩方式

现如今,许多女性在即将进行分娩的时候都会对分娩的方法十分的关注,毕竟,选择不同的分娩方法,其所具有的优缺点也是各不相同的,那么,分娩的方……详细>>

怎样选择分娩医院 从四个点着手选择分娩方式

女性怀胎十月就是为了等待分娩的着一刻,期待着小生命的到来,为了这个小生命能顺利的诞生,在分娩前准妈妈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即将临盆的你,是否……详细>>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见红是最常见的分娩征兆 产妇要做好哪些准备

进入最后一个孕月,你要有随时分娩的准备,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听从医生的指引,进行呼吸练习,以利于分娩,留意宫缩情况,如果变得很规则,就离……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