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女性孕期焦虑的原因 缓解女性孕期焦虑的小窍门

2016-06-02 10:24: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时期,情绪起伏不定,很容易就会陷进孕期焦虑的症状。那要怎么办好呢?缓解女性孕期焦虑的小窍门,让你做个快乐的孕妇。

女性孕期焦虑的原因

1、城市女性大多是初产妇,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又耳闻目睹了许多他人生产的痛苦经历,考虑到自己也将经历此过程,心中不免焦虑。

2、怕孩子畸形。虽然做过多次检查,但检查毕竟是通过机器和各种化验,有些胎儿存在健康问题不能查出,产妇对此焦虑,怕生个不健康的宝宝。

3、对胎儿性别的忧虑。城市人对生男生女大多能正确看待。但在人的潜意识里仍有某种对胎儿性别的好恶,或家人对生男生女比较在意。不知胎儿性别,心中不免打鼓。

4、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等产前并发症的产妇,由于自身健康存在问题,同时也怕殃及胎儿,因此也易焦虑。

孕妇在孕期体内激素状况的改变、身体变化及外界因素等,都会导致孕妇出现焦虑情绪。适度的焦虑情绪虽然难以避免,却无大碍,那么孕妇如何应对焦虑症呢?

1、要纠正对生产的不正确认识。生育能力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能力,生产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多数女性都能顺利自然地完成,如存在些胎位不正、骨盆狭窄等问题、现代的医疗技术也能顺利地采取剖腹产的方式将婴儿取出最大限度地保证母婴安全。

2、孕妇应学习有关知识,增加对自身的了解,增强生育健康宝宝的自信心。

3、有产前并发症的孕妇应积极治疗并发症,与医师保持密切关系,有问题时及时请教保持良好情绪。

4、和一些妈妈们交流一下,讨教一些经验。

5、临产前做一些有利健康的活动,如编织、绘画、唱歌、散步等,不要闭门在家,整日躺在床上把注意力集中到对未来的担忧上。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孕期为何会焦虑 缓解焦虑四大窍门很管用

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后后会重视心理变化,有些孕妇会一直感觉自己的心理波动很大,情绪也是变化很快,女性孕期为何会焦虑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期焦虑原因竟是这 孕妈咪该如何调整

孕期焦虑是很多准妈妈常见的现象之一,对于这样的情况,作为家属也不要太担心,首先需要了解孕妇焦虑的原因,再针对性治疗。详细>>

孕期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需要丈夫的体贴关怀

孕期妇女的焦虑在临床上表现为产前抑郁和产后抑郁两大症状。那么,女性孕期焦虑症有哪些表现?详细>>

胎梦过频竟是孕期焦虑的表现 须及时缓解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女性因为担心这担心那的,而产生了焦虑的心情,可是自己却浑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什么情况下预示着你已经患上了孕期焦虑症?详细>>

孕期女性易焦虑,问题出在哪儿?

怀孕生子是我们女性一生之中必经的历程,这一历程的出现,是我们步入幸福生活的开端。可是生活中往往有一些孕妇对于孕育生命却充满恐惧、焦虑。专……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