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 必须要知五点注意事项

2016-05-21 06:09: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不喜欢在夏天坐月子,因为气温过高,而坐月子不能着凉,就会觉得很闷热,而空调是夏季时节帮助人们赶走湿热天气最有利的武器,那么,妈妈在夏季坐月子能吃空调吗?

炎热的夏天坐月子是否可以开空调是众多妈妈关心的问题,一方面是热得难忍,一方面又考虑到身体健康。事实上,夏天坐月子是可以适当吹空调的,但下面几个事项一定要多加注意:

1、新妈妈生产后,要先进入一间没有开空调的房间,将身体擦干后,再进入空调房修养。

2、吹空调是为了适当的降低室内温度,而不是急速让体温下降。新妈妈在吹空调时要注意温度的事宜,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热,自身身体感觉舒适即可。

3、控制好吹空调的时间,睡觉时不能吹着空调,在睡前用空调把室内温度降下来之后要及时关闭。

4、空调降温过程中,妈妈和宝宝最好不要在空调房里,等温度达到26摄氏度时再进入。另外,空调房要保持通风,不要密闭。

5、在吹空调时,建议妈妈们穿长衣长裤,尽量将所有部位遮住,以免受凉。因为在坐月子时,新妈妈对温度的感觉会比平时的感觉稍高1~2℃。

在夏季坐月子,产妇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 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必要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或者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2、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最好采用淋浴。一些有害的旧习俗一定要摒弃,例如不能刷牙、洗头等等,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

3、洗头后,不要使用吹风机。即使是热风也不可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然风干。

4、如果感到身体虚弱,也可以进行擦浴。如果感觉自己无法进行淋浴,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然后洗头、洗脚即可。

5、如果感觉太热,无法入睡,可以使用草席。草席清凉但也很温和,千万不能使用麻将席。

在炎热的夏季,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对于饮食也同样不能有所疏忽,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有:

1、主副食要变换搭配吃,一成不变的细粮或粗粮都很难唤起新妈妈的胃口。提倡食物之间的同类交换,比如杂粮、细粮互换,不同种类肉食的互换。精米精面就是常说的细粮,杂粮主要是指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

2、小米能增进食欲,是传统的滋补食物,其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膳食纤维素,可帮助新妈妈恢复体力,并能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小米粥不宜煮得太稀,也不可完全以小米为月子里的主食,不然会造成准妈妈营养不均衡,缺乏其他营养素。

3、为新妈妈准备膳食的时候不妨把杂粮、细粮间隔开,变换着吃,既补充了丰富的营养,还能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改善新妈妈的食欲和身体恢复都很有益。

4、在副食的选择上,鸡、鸭、猪、羊、牛肉也尽量换着吃,保证食物的多种多样。另外,食品的品种、形态、颜色、口感也要注意多样化,并且变换烹调方法制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坐月子吹空调注意事项

坐月子应注意居室的定时通风,避免因室内温度、湿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详细>>

坐月子能吹空调吗?月子里剪指甲真的会招风?

坐月子是产后必须进行的一种仪式性的行为。而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坐月子是帮助女性度过人生的生理和心理转折期。这个时期女性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详细>>

坐月子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待在空调房间内过长时间,容易得空调病。产妇在空调房间待一会儿可以适当离开房间一会。空调吹一下冷气后可以关掉,让房间自然冷却,晚上睡觉最好……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

在吹空调时,建议妈妈们穿长衣长裤,尽量将所有部位遮住,以免受凉。因为在坐月子时,新妈妈对温度的感觉会比平时的感觉稍高1-2℃。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 饮食上吃什么好

在夏季,天气很热,气温较高,很多人都会经常吹空调降温解暑。吹空调是夏季最常见的一种解暑方式,那么热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