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潘石蕾:有基础病患者孕期并发症风险高 孕前评估可有效降低

2016-05-17 08:20:38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不少家庭都在计划再生一个孩子,高龄再生育对母儿的潜在风险,自身基础病对孕期的不利影响,均成为家庭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再生育相关问题研讨班”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副教授表示,要想降低孕期并发症的发生和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高龄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应做好生育能力及孕期风险评估,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以降低流产、死胎等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并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孕期严重并发症。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副教授

高血压女性怀孕风险高

潘石蕾教授表示,对于自身患有基础疾病的女性,如慢性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甲亢或甲减),妊娠期风险会比没有基础疾病的女性高。比如孕前患有慢性高血压的女性,在怀孕过程中高血压可能进行性加重、恶化,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影响心、肝、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严重时甚至危及母儿生命。

据潘石蕾教授介绍,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有很多,包括心源性、肾源性以及特殊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如果孕妇本身患有慢性高血压的话,不同病因的高血压孕期监护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心血管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孕期更加关注平稳降压;如果是肾病引起的高血压,在平稳降压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孕妇的肾脏功能变化,因为在怀孕过程中,肾脏负担是明显加重的,这种负担又会反过来加重肾脏疾病,严重时孕27-28周时就不得不终止妊娠,导致医源性早产的发生。

孕期须注重营养均衡和体重管理

孕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适当的营养物质,以满足自身和胎儿所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加之“营养越多胎儿发育越好”理念的过度传播,孕妇往往过量地食用营养品,导致孕期体重增长过快。潘石蕾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营养均衡对于胎儿的发育是有利的,但是过量地补充营养物质,导致孕妇身增长过快未必是件好事。因为体重增加对心血管的负担也相应增加,孕期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所以潘教授建议,孕期应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控制体重。

潘石蕾教授指出,根据不同的BMI值(身体质量指数),给孕妇设置相应的体重增长范围,体重轻的人孕期体重增长得相对会多一些,肥胖的孕妇孕期体重能够增长得空间相对较小。比如,孕前体重已达80公斤左右的孕妇,那么孕期可能允许体重增长5-6公斤。

孕前评估可有效降低孕期并发症发生风险

潘石蕾教授强调:“能不能怀,应该在计划怀孕之前先进行评估,评估卵巢储备能力和子宫生育功能。如果有生育能力,还要结合自身的健康状况进一步评估怀孕风险,即‘可不可以怀’,如果不可以怀却怀上了,最终得不到孩子还会对自身身体造成伤害,对个人、家庭、社会都是不利的。因此,怀孕前的充分评估显得尤为重要。”

进行孕前评估,在孕期控制好基础疾病的情况下,怀孕以后发生早期流产、胎死宫内和晚期并发症的发生率,都可以明显的降低。怀孕后再来进行评估,如果积极控制会有好处,但是早期对胚胎的影响已经形成而且是不可逆的,尤其是怀孕3个月内,胚胎是生长发育最快的时候,对各项不利因素最为敏感,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妈妈怀不下去,可能要经历流产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石蕾
擅长疾病:
从业30余年以来致力于妇产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尤其是产前诊断、遗传咨询、产科急危重症、高危妊娠孕...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 妊娠高血压 孕期并发症

糖妈妈更易得产后抑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者最新发现,孕妇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她们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研究建议,妊……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喝小米粥吗?能吃红薯吗?

妊娠糖尿病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指在怀孕期间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葡萄糖耐量下降,其发病原因与遗传、基础病及饮食习惯有关。妊娠糖尿……详细>>

患糖尿病能吃水果吗? 糖妈妈怎么选水果?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夏燕琼详细>>

妊娠高血压的产妇究竟能不能选择顺产

妊娠高血压的患者顺产会有一定的风险。高血压产妇在怀孕后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一般怀孕后高血压分几种情况,一种是轻度的子痫,还有妊娠期高血压……详细>>

孕晚期为什么会出现恼人的妊娠纹?预防妊娠纹这4件事要早做好!

怀孕的过程是一件既辛苦又幸福的事,看着孩子在肚子里一天天的长大,这种幸福感是无可比拟的。但是也有很多让人苦恼的事情发生,像长妊娠纹就是其……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