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便秘给身体带来三个危害 该怎么调理?

2016-05-12 09:51:2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不少新妈妈在产后会有便秘的苦恼,其实,新妈妈在产后不仅要做好运动,做好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要多吃富含食物纤维的水果、蔬菜,如香蕉、韭菜、芹菜等,而对于产后便秘的具体调理办法,本文也特为大家进行介绍。

产后便秘的调理方法:

产后便秘时,各位妈咪要少吃辣椒,胡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要多食用胡麻油和蜂蜜,其具有润肠通便作用,在产褥期,多喝一些下奶的汤,可以让肠道更润滑,使排便通畅。注意保持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

1、注意饮食方面,尽量的做到主食的多样化,要多喝汤,多饮水。粗细粮的搭配要合理化,吃肉类以及蛋白质的同时,也要注重多吃点水果以及蔬菜,不要吃一些辛辣的有刺激性的食物。

2、适当的下地进行运动,不要长期的卧床休息,在室内要多走动走动,有效的促进肠道的蠕动,可以很有效的促进便意。另外,躺在床上的时候,要多做做提肛的运动,促进肛门部位的血液的循环。

3、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产生过多的不良的情绪,因为不良的情绪会导致胃酸的分泌量下降,很有可能会导致便秘。

4、养成良好的排便的习惯,女性在产后最好每天清晨起床在喝一杯清水,滋润肠道之后进行排便。

产后便秘是很多新妈妈们十分困扰的事情,因为产后便秘造成的危害的很多的,虽然便秘不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产后便秘的危害很多,常见危害有:

1、产后便秘容易导致肛裂:产妇便秘的原因大致是一方面是分娩之后长期卧床休息,很少活动、肠蠕动减慢,同时怀孕时腹壁扩张,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这都会使肠内容物易停滞在肠腔里,难以排出。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产后饮食欠得当,过多地进食精细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些人还饮水少。这就难免要发生便秘,诱发肛裂。

2、产后便秘会导致便痛:肛裂主要症状是便后疼痛,严重者便后疼痛持续可达数小时之久,因而使患者惧怕大便,结果粪便停留肠腔内时间更久、更干燥,下次排便痛,形成恶性循环,苦不堪言。

3、产后便秘让容颜失色:很多新妈妈产后都会出现忧郁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产后生理反应以及自己体型的改变和容易的改变导致的。而产后便秘加重了容颜的改变,所以让本来糟糕的心情更糟糕。

产后便秘在产妇身上出现后,其在平时就要多做以下事项,以尽快的改善病情:

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进食

产妇最好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进食,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更好地吸收消化营养食物,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发生便秘的症状。

产后尽早下床活动

产后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尽早下床活动,这样可以加快肠道的蠕动功能,使产妇避免出现便秘症状。

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

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坚持每天正常排便,这样可以形成排便反射,就不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

注意饮食结构和食物精细

产妇饮食方面必须注意饮食结构要合理安排,而且食物尽量精细,这样更有利于吸收消化,不容易导致便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危害 产后便秘调理 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产后便秘有三大危害 五种食物缓解便秘现象

不少妈妈产后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惯……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身体虚弱会导致便秘 产后便秘有何危害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