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给新生儿换尿布为何会哭 掌握正确换尿布方法

2016-05-13 09:26:38      家庭医生在线

给新生儿换尿布为什么哭?宝宝不习惯爸妈给换尿布,或者是有的宝宝比较敏感不喜欢别人碰到,爸妈可以在换尿布时给宝宝交流,说说话,运作也要温柔一些,这样宝宝会慢慢改变的,下面本文就对给新生儿换尿布会哭的原因。

给新生儿换尿布会哭闹的原因有:

宝宝在尿湿后感到不舒服是会哭的,属正常现象,但也得排除是否爸妈在换尿布的过程中,弄疼宝宝了,使宝宝感到不舒服。还要仔细检查宝宝的屁股是否红肿,有小红点,排除宝宝是否得尿布疹了。每次尿湿后,应用清水洗洗小屁屁,否则,尿液会对宝宝细嫩的皮肤产生刺激,从而使宝宝不舒服。

换尿布的时候温柔一点,跟宝宝说说话,或者让给另外一个人,按住他的手臂,让他有安全感,宝宝不喜欢没有安全感。爸妈给他换尿布时宝宝可能会感觉不适应,慢慢的给他换,不要急,先稳定宝宝情绪,慢慢就会好了。

对于家长来说,在对新生儿进行照顾的时候,如何给新生儿换尿布的方法,也是其需要进行掌握的:

舒适和坚固的平面:将宝宝平放于地板、床或小桌上,使其感觉舒适安全。需要注意的是妈妈要时刻用手保护宝宝的身体以免摔伤。

充分准备:在换尿布前将干净的尿布、尿布桶、护肤柔湿巾、护臀膏等准备好,以备更换尿布时使用。并且要爸妈要清洁好双手。

尿布更新:尿布一次使用两块,分别叠成长方形和三角形。在使用时,将长方形尿布放在三角形尿布上,让它形成T”字形。让后取两块叠好的尿布一齐塞在宝宝臀部下面;将上面长方形尿布盖住会阴部,然后将三角形尿布的三个角在会阴部上方系在一起;再在宝宝的臀部的上、下两面各垫一小棉垫子,这样既可以保证孩子能够自由舒服地伸腿活动,又能避免尿湿被褥。

使用婴儿护肤柔湿巾:最初的几个月,宝宝的娇嫩肌肤对一次性尿布中的护臀膏和润肤露成份是比较敏感的,因此在此阶段可清洁的、柔软的、温暖的尿布片是最佳的选择。等到宝宝稍微大一些,可使用一次性尿布或两种尿布同时使用。

彻底清洁:打开尿布,用柔软的棉签或护肤柔湿巾轻轻擦拭宝宝的阴部和臀部。

防止尿布疹:如果宝宝得了尿布疹,可使用护臀膏在宝宝的臀部建立一层保护膜以防止进一步的感染和过敏。

在给新生儿换尿布的过程中,需要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1、尿布安全性:这完全取决于您使用一次性尿布还是尿布巾。根据不同尿布的特点来为宝宝更换一次性尿布:尿布的前后有拉扣用于调整尿布的松紧。尿布包裹的过紧会使宝宝不舒适,过松会造成污物的渗漏。尿布巾:安全的尿布巾带有别针可调节尿布的松紧。需要注意的是要随时留意别针是否扣紧以防伤害到宝宝。

2、宝宝的安全保护:请确保换尿布的全过程,你的手始终托抚着宝宝,以防宝宝在换尿布的过程中从床或桌面上滚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与宝宝亲密接触:把帮宝宝换尿布的过程变成和宝宝亲密接触的时间,通过抚触,亲吻,交谈会使宝宝都倍感亲切与愉悦。

4、尿布更新:握住宝宝的双腿,将其高抬,使宝宝的臀部稍稍离开尿布,迅速撤换尿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妈妈换尿布须知2个窍门

宝宝从出生到能够大小便自理,一直有尿布陪伴着,尿布相当于宝宝的第二层肌肤,不过,有很多妈妈对尿布的换取技巧没有半点研究,以至于每次都手忙……详细>>

新生儿为何出现尿布疹 勤清洗有效防尿布疹

尿布疹又称为婴儿红臀,是发生在裹尿布部位的一种皮肤炎性病变。通常发生在1周岁以内的婴儿,患儿表现为臀部与尿布接触区域皮肤发红、发肿,严重……详细>>

新生儿屁股红是尿布疹吗 尿布疹中医疗法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详细>>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新生儿能抱着晃吗 抱新生儿须知三个方法

新生儿护理是众多新手爸妈们最为头疼的事情,由于缺乏新生儿护理的经验,很多时候面对宝宝的哭闹,宝妈们都措手不及,而在抱着新生儿的时候能否摇……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