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生长状况是怎么样的

2016-06-27 13:57:3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宝宝的发育指标,是随着其成长而不断变化的,对于刚刚出生了一周的新生儿来说,其发育指标和生长状况,同样也是可以从其相应的标准中来进行了解的,那么,新生儿第1周的发育指标为多少?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刚出生的宝宝并不象图画上的婴儿那样娇嫩饱满,他会整天都在睡觉;出生第2天,排出黑绿色的胎便,从第4-5天开始,胎便逐渐变成黄色;每天排尿6-10次,排尿次数多,但量很少;出生1周时体重稍有下降。

生长指标:

男婴:体重2.5-4.4kg,身长46.1-53.7cm,头围32.0cm,胸围32.1cm。

女婴:体重2.7-3.6kg,身长47.7-52.0cm,头围33.1cm,胸围32.1cm。

能力指标:

语言能力:离开母腹的第一声啼哭,即是第一次发音,并表明发音器官已经为语音的发生做好了最基本的准备。

运动能力:

1、受到惊吓时,会拱背和腿并伸出手臂。

2、将头从一侧转向另一侧。

新生儿第1周的生长状况,主要表现如下:

婴儿出生时头部严重变形,颜面浮肿,但在1周内会变得越来越可爱。营养充足的婴儿几乎整天都在安睡,有时睁开眼睛,但还看不见东西。

一般在出生后第3天可发生新生儿黄疸,皮肤出现黄疸。此黄疸不需特殊处置,在1周左右自行消退。半数左右的婴儿可根本不出现黄疸。

生后4—5天到2周左右脐带脱落,可以不涂任何东西。出生时皮肤很红的婴儿,过了1—2周,就像人们在海水浴后皮肤灼伤一样,表面掉下一层很薄的皮,这也不必做任何处置。

有时手出现细微抖动,手脚突然回缩,这种现象可在半年之内消失。

生后第4天到第7天,不少婴儿乳头部位发生肿胀,按压时无痛苦表情,有时还可出现泌乳,男婴也可以出现这种现象。这是由于婴儿从母乳中摄取了促使母乳分泌的各种激素所致。2—3周左右消失,但有时6个月后仍遗留有结节,但最终会消退。部分婴儿在乳头与腋窝间出现米粒大小的副乳,可不必担忧。女婴阴道中出现乳状流出物,有时还含有血液。乳头部位肿胀、流出物等现象的出现,与在子宫从母体内获得的激素突然中断有关,均可自行痊愈。

第3—5天,由于摄水量不足,可出现发热(38摄氏度),过去称其为新生儿一过性发热。自从实行产后12小时内授乳以来,这种情况明显减少。如果出现体温升高,只补给水分即可退热。偶尔可在婴儿的牙龈上发现白色珍珠状物,像长了牙似的,大人可能会大吃一惊。此现象有时可持续3—4个月,以后自然消退。同样的东西也可出现在上颚。

在对新生儿各指标进行测量的时候,也是讲究一定的方法的,测量各指标的方法有:

测量新生儿身高,必须由两个人进行。一人用手固定好宝宝的膝关节、髋关节和头部,另一人用皮尺测量,从宝宝头顶的最高点,至足部的最高点。测量出的数值,即为宝宝身高。

头围的测量方法

用软皮尺测量,从眉弓开始绕过两耳上缘和枕后,回到起始点,周长数值即宝宝头围。

胸围的测量方法

软皮尺经过宝宝两乳头,平行绕一周,数值即胸围。

腹围的测量方法

软皮尺经过宝宝肚脐上方边缘,平行绕一周,数值即腹围。

囟门的测量方法

新生儿前囟呈菱形,测量时,要分别测出菱形两对边垂直线的长度。比如一垂直线长为2厘米,另一垂直线长为1.5厘米,那么宝宝的前囟数值就是2*1.5厘米2。

眼距的测量方法

用软皮尺小心测量宝宝两眼内眦之间的距离,数值即为眼距。

眼裂的测量方法

用软皮尺小心测量宝宝眼外眦到眼内眦的距离,数值即为眼裂。

耳位的测量方法

宝宝耳上缘水平线,与眼外眦水平线之间的距离。如果耳上缘水平线高于眼外眦水平线,宝宝就是高耳位,反之则是低耳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新生儿第2周发育指标 能力发展如何

2周宝宝体重增长到3.4-5.0kg,身长52.1-57.0cm,双手通常成握拳状或稍微张开,对人声有反应,此时的发音以哭声为主,伴随着……详细>>

新生儿3周发育指标 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喂养要点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增长体重18-30克或每周增加125-210克,每天2-4次大便,也有的母乳喂养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详细>>

新生宝宝三大发育规律 新生儿睡觉姿势大比拼

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父母来说,孩子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达不到平均指标就会寝食难安,其实宝宝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可是又规律……详细>>

新生儿1周营养需求 营养性饮食该如何安排

初乳是新生儿来到人世间的第一口食物,也是妈妈给宝宝的最好、最珍贵的礼物,母乳含有宝宝需要的一切营养,比例合适,而且可提供防止感染的抗体,……详细>>

满月宝宝生长发育指标 如何帮瘦宝长肉肉

孩子从出生到满月,经理了很多,宝宝们的各项身体机能都有所改变,而作为新手妈妈的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小家伙生长发育是否达标呢?下面小编为……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