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不运动诱发便秘 当心便秘带来的三大危害

2016-04-26 09:43:19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孕妇便秘的原因很多,孕妇容易引起便秘可能是由于由于肠管平滑肌正常张力和肠蠕动减弱,腹壁肌肉收缩功能降低,加上饮食失调,如食物过于精细或偏食,食入的粗纤维过少,或饮水太少以及运动量减少等因素所造成。当孕妇便秘严重时,在肠管内积聚的代谢产物又被吸 收而导致中毒。那么,怀孕期间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样,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

再有,由于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致使粪便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体外。

还有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致使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增大的子宫又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加之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仍很难排出去。

1、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膨大的子宫体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胃肠道特别是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2、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如果孕妇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忽略了粗粮、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的摄入,就会导致肠道内纤维素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同时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容易导致便秘。

3、怀孕之后身体的改变,不少准妈妈容易感到疲惫,再加上担心活动会伤了胎气,于是减少了运动甚至是完全不运动,整天坐着或躺着,这样就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了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4、不少准妈妈孕前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之后因为身体的不便,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再加上孕期痔疮的发作,这样就导致孕妇对排便产生了恐惧感,于是有意识地减少排便次数,导致便秘情况变得更严重。

5、孕妇可能服用各种药物,如镇静药物来缓解孕期不适症状,但这些药物常对肠道功能产生副反应,这是造成孕妇便秘的又一重要原因。

导致孕妇怀孕的因素有很多,要对其主要的危害有一定的认识。那么,便秘会给孕妇产生哪些危害?

若是孕妇排便次数少或是排便不畅,那就说明出现便秘情况了,一般到孕晚期很多孕妇都会出现便秘情况,便秘威胁着宝宝和妈妈的身体健康,孕妇可能会有腹痛、腹胀情况,严重的可能出现肠梗阻,引发早产情况,严重的威胁母婴平安。

孕期便秘之后会感觉有便排不出,出现胀气身体不适情况,之后会影响情绪,食欲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便秘严重的还会使得粪便中的毒素回到血液中,对孕妇的健康很不利。另外粪便中的水分又重新被肠道吸收,导致粪便更干燥,在排便的时候易导致肠粘膜受损,出现便血,严重的会成为痔疮。如果在分娩的时候还有便秘情况,对胎儿的下降有阻碍作用,容易延长产程或是出现难产。

怀孕期间的便秘关键在于预防,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重要的预防措施。对于便秘的准妈妈来说,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香蕉、梨等;少吃或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辣椒、莲藕、蚕豆、荷包蛋、糯米粽子、糯米汤圆等。同时,便秘期间准妈妈要暂时禁食苹果,因为苹果鞣酸含量较高,会加重便秘的发生。除了苹果,在此期间不宜进食的水果还有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饮水方面,可适当每日饮用50 ~ 100 克的蜂蜜或300 ~ 500 毫升的鲜榨果汁,以达到润肠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的危害 孕期便秘的原因 孕期

孕期便秘致六大危害 便秘有何饮食禁忌

孕期便秘这已经是很多孕妇会出现的状况,但是很多孕妇对此并不是很重视,其实孕期便秘对孕妇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孕期便秘都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孕期便秘有何危害 孕期便秘有何原因

准妈妈们常为孕期便秘症状感到苦恼,孕期便秘危害很多,准妈妈们是否已经清楚?还有,导致孕期便秘原因有哪些? 详细>>

孕期便秘有7大危害 8个小窍门摆脱便秘

便秘多由饮食结构不良引起的,而孕妇由于孕期运动较少,很容易引发便秘。孕妇如患便秘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如有便秘现象,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下面……详细>>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容易便秘是为何 多吃蔬果杂粮缓解便秘

妇女在怀孕期间便秘是很常见的问题,但是也会给孕妇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索引孕妇出现便秘后要多吃些蔬果杂粮,每天要坚持活动身体,下面让我们一……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