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喂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家长如何应对新生儿吐奶 三个方法最有效

2016-04-26 09:44:1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吐奶是常见的现象,当中大部分都是由于生理性的原因导致,各位家长只需要掌握一些喂养技巧,奶液自然就会乖乖地留在消化道内,而不会跑出来抗议,那么,什么是新生儿吐奶呢?

新生儿吐奶块是属于一种称为新生儿贲门松弛症的表现,发生率约为2%。贲门是食物经食管入胃的门户,若发生松弛就会引起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形成刺激而引起吐奶块。这种病症多发生于新生儿出生后的一周内,大多数症状较轻,吐出奶块量少,并非每次哺乳后都吐。如果症状重则吐出奶块量多,几乎每次哺乳后都吐,甚至呈现喷射状。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置,容易将奶存下。且胃的容量很小,宝宝出生后10余天胃内只能容纳12两奶,即使只是这12两奶,要想在胃内排空大约也需要23小时,所以每隔3小时左右喂1次奶比较合理。如果喂奶过于频繁,这必然影响下一餐的进奶量,或是引起胃部饱胀,上一餐吃进的乳汁还有部分存留在胃里,与胃酸结合,就有可能吐出奶块。家长要注意宝宝吃奶后,不要马上把他放躺下。而是应该竖抱宝宝,让他趴在自己肩头,同时轻轻用手拍打宝宝后背,直到宝宝打嗝为止。这样宝宝胃里的气体就被排出来,不会吐奶了,如果吐奶块非常严重,建议就医检查。

新生儿吐奶的现象几乎在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身上都存在,因此,以下几点预防新生儿吐奶的措施,就需要家长多加了解:

45°斜抱孩子。

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会比躺着喂奶减少发生吐奶的机会。

给宝宝拍背。

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防止新生儿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助宝宝拍嗝。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轻拍宝宝后背,让他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

有时候任宝宝怎么拍隔,宝宝还是没有隔打出来,家长也不用担心,一般先抱半个小时,然后再把宝宝放到小床上,先侧躺,然后再平躺。

吃奶后侧卧一会儿。

吃奶后不宜马上让宝宝仰卧,这样很容易造成宝宝吐奶,平躺的时候吐奶,奶水很容易从鼻子里出来,这个时候,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帮宝宝清理鼻腔,很容易造成宝宝呼吸不了,造成危险的事情发生。新生儿吃完奶后应当侧卧一会儿,然后再改为仰卧。

新生儿吐奶时,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紧急处理:

侧向一边

如果平躺时发生呕吐: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大略及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此时,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所以平常身边随时要配置小手帕、小毛巾,以备不时之需(鼻孔则可用小棉花棒来清理)。

拍打背部

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马上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质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捏脚底板

如果这些步骤都做了,但宝宝还是无反应,即刻用力刺激其脚底板(或夹或捏),目的在使宝宝因感觉疼痛而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能吸气,氧气能进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时刻,最重要的是争取时间把空气(氧)送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费时间的想如何把异物取出,这点观念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防止新生儿吐奶有四种方法 解决吐奶有五个法

爸妈需要明确一点,其实宝宝发生吐奶,不仅是因为宝宝吃奶后,爸妈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宝宝生理上的特点所引起,所以,在一般情况……详细>>

新生儿吐奶厉害的九个因素 如何防止宝宝吐奶

很多宝宝都有过吐奶的情况,一般宝宝吐奶多数都是溢奶,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有的宝宝却吐得非常的厉害,究竟这是怎么回事呢?溢奶是宝宝们常见……详细>>

护理不当常致新生儿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拍嗝有技巧防新生儿吐奶 吐奶做好紧急处理法

新生儿吐奶虽然十分常见,但却时刻会威胁到宝宝们的健康,因为宝宝吐奶很容易堵塞气管而影响宝宝的呼吸,所以,宝宝如果出现吐奶的情况,必须及时……详细>>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