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应用三大偏方缓解鼻塞症状

2016-04-14 11:06:4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鼻塞在新生儿疾病中属于比较常见的疾病,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同样不可忽视鼻塞,因为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很多,而在发现新生儿鼻塞后,家长也应赶紧采取措施治疗,那么,新生儿鼻塞怎么办好呢?

对于新生儿鼻塞的出现,可采取以下措施应对:

温湿毛巾:如果是因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滴鼻子: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因过多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母乳滴鼻:如果是由于分泌物堵塞所引起,可滴一滴母乳到婴儿鼻腔内,待分泌物软化后可自行排出。也可用一根细棉签沾一点水探入鼻孔内轻轻旋转,将鼻腔分泌物卷住,随棉签拖出来。如果鼻内分泌物已成硬痂,则轻轻用棉签拨动硬痂,使干的分泌物脱离鼻粘膜,这样鼻分泌物可随呼吸而前后移动,产生痒感,刺激婴儿打喷嚏,干的分泌物即可随呼吸排出鼻腔。

吸鼻器:妈妈可以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但不要太用力,轻轻吸就可以了。

勤清洁卫生:为了减低家中的过敏原,爸妈要勤换床单,经常吸尘,这些可以减低宝宝鼻敏感的情况。

如果上述这些方法尝试过后,宝宝还是鼻塞严重,甚至发生青紫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于新生儿鼻塞的治疗,还可以采用以下偏方进行:

偏方1

萝卜葱白风寒咳嗽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

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

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偏方2

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偏方3

芜荽汤平伤风咳嗽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

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新生儿在出现鼻塞的症状后,家长对于新生儿鼻腔的护理,也应当做好相应的工作:

湿敷

如果感觉宝宝呼吸有些不畅,呼吸音过重,可以怀疑有鼻塞的可能。此时,用湿毛巾热敷宝宝鼻根部,鼻塞可以得到临时缓解。

发挥湿布的作用

宝宝如果流鼻涕了,就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沾湿,取一角顺时针方向捻成布捻,轻轻放入宝宝鼻腔内,再逆时针边捻动边向外拉,会把鼻内分泌物带出,重复做几次。

吸鼻器也可以清理鼻内分泌物,但分泌物较少时,没有必要使用。

让宝宝打个喷嚏吧

如果宝宝有鼻痂了,最省事的方法是先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这时再用布捻刺激鼻道,使宝宝打喷嚏,把鼻痂打出来,或打到前鼻道,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鼻塞或是药物因素 4个方法可缓解BB鼻塞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在生活中,许多其它方面的因素同样也是能够导致新生儿出现鼻塞的症状的,因此,……详细>>

新生儿鼻塞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鼻塞如何处理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新生儿鼻塞是发生在新生儿群体身上最常见的一种现象,新生儿鼻塞出现的原因也是……详细>>

孕期鼻塞的原因是什么?缓解孕期鼻塞的4个好方法,快试试

当出现鼻塞的时候,这是让人非常烦人的事情。鼻子通气不顺畅,非常影响正常的生活。而对于孕期中的女性来说,患有鼻塞会更加麻烦。因为严重的鼻子……详细>>

如何区分宝宝的风寒与风热 感冒鼻塞如何缓解

宝宝一般感冒的话,不是风寒就是风热,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要怎么来区分风寒与风热,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区分宝宝的风寒与风热?如果是感冒鼻塞……详细>>

早产婴儿鼻塞呼吸快吐奶怎么办 ?

喂奶数量减少 在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可以再给宝宝喂些奶。但每次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喂奶次数可以增加。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