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失眠怎么办 三款食疗方让你睡得香

2016-04-06 09: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诞生是一个家庭最为幸福的一件事情,新妈妈经过10月的怀胎辛苦,把宝宝带到这个世界上。可是本应幸福的事情,却由于失眠的打扰,变得无奈。产后失眠,不仅给作为妈妈的本人带来困惑,也会给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频尿

怀孕初期,体内会分泌较高的黄体素,使得孕妇常有频尿现象。而后期,也会由于子宫压迫到膀胱造成频尿。根据统计,怀孕初期约有将近50%比率的孕妇会被此问题所苦,而到了妊娠后期,更有高达8成以上的孕妇白天、晚上都会经常跑厕所,更是导致孕妇失眠的原因。

睡姿不舒服

多数专家都建议,孕妇在怀孕末期最好采取左侧睡,以免子宫及胎儿压迫到下腹的静脉,造成血液回流不佳,使得回到心脏的静脉血液不足,因而使 血压不够,而影响到妈妈和宝宝的健康。不过,并非所有的孕妇都能习惯左侧睡,因此,为了防止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最好在怀孕初期就开始让自己习惯。孕妇失 眠,对自己本身和胎儿都不利。因此孕妇要做好孕期保健,预防失眠的情况出现。对失眠现象严重的孕妇也要及时进行治疗。

睡眠时间不够

导致孕妇失眠的原因还有孕妇的睡眠时间不够,一般来说,每个人的睡眠需求不一,但仍以6~8小时为基准。专家强调,由于孕妇的荷尔蒙 分泌,再加上身上又怀着宝宝,必然增加很多体力的负荷,因此一定比怀孕前更轻易累,所需的睡眠需求必定更高;再加上现代的孕妇以职业女性居多,白天工作 忙,晚上还需应付家务,睡眠时间更显不足。

导致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调理。那么,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豆渣炒香菇

材料:豆渣250克,香菇5朵,红椒50克。

调料:盐、黄油、葱末各适量。

做法:1、将香菇洗净,切成粒状,红椒去籽去蒂,洗净,切成粒备用。

2、锅内放入黄油,烧至七成热,放入红椒粒、葱末煸香,下入香菇翻炒均匀,倒入料酒,继续翻炒。

3、加入豆腐渣、盐,炒匀即可。

小贴士:此款菜品香浓可口,美味下饭,但放盐时需适量而止,产后不宜吃过咸的食物。

香卤豆腐干

材料:豆腐干500克。

调料:葱段、姜块、大料、盐、白糖、酱油、香油各适量。

做法:1、豆腐干洗净,切成菱形块备用。

2、锅内放油烧热,当油温八成热的时候,倒入切好的豆腐干,炸至金黄色时捞出,备用。

3、另取一锅,放入适量的清水、盐、白糖、酱油、葱段、姜块和大料,用大火煮沸。

4、改为小火,放入炸好的豆腐干,卤20分钟,当卤汁稍有黏稠时,滴入香油即可。

小贴士:卤豆腐美味营养,豆腐干咸香爽口,硬中带韧,久放不坏,被誉为“素火腿”。

芥菜煨干贝

材料:芥菜心1棵,小干贝150克,枸杞子25克。

调料:料酒、盐、胡椒粉、香油、清汤、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1、干贝放入盘内,浇入料酒,浸入干贝,上锅蒸软。

2、芥菜洗净切片,枸杞子洗净,备用。

3、锅留底油,下入芥菜、干贝,加入枸杞子、清汤、盐、胡椒粉略炒,转为中火煨熟。

4、出锅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失眠调理方法 产后失眠原因 产后失眠

导致产后失眠的原因有三点 产后失眠怎么办

产妇在生产以后,因为生产过程中的紧张,焦虑,还有生产过程的疼痛,另外突然到来的新生儿给妈妈带来了无比的幸福,进而转化成兴奋,婴儿不停的啼……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 促进睡眠的好方法有哪些

很多新妈妈有产后失眠的情况,导致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失眠怎么办?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产后新妈妈为什么会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办

刚刚经历了分娩的那一刻,你从此荣升为妈妈了,那个柔软的小宝宝躺在身边却让你有点不知所措,可是整夜的失眠却又让你头昏脑胀。那么为什么会失眠……详细>>

产后经常噩梦或是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产后失眠症患者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还有很多噩梦,而且心情很低落等等,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失眠症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产后适量运动防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办

对于产后失眠,孕妇要注意做好心理上的调整,配合方法科学治疗,这种症状就会慢慢缓解。很多孕妇在生完宝宝后会遇到产后失眠的症状,由于产后激素……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