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肝炎原因有哪些 患儿表现黄疸迟迟不退

2016-03-30 10:31:4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肝炎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的肝炎,亦可由ECHO病毒、EB病毒、弓形虫、李司忒氏菌或各种细菌所致,下面本文就对新生儿肝炎的原因进行详细的介绍。

新生儿肝炎的原因:

各种病毒:巨细胞病毒、各种肝炎病毒等;

胆汁淤积或肝内、外胆道闭锁;

代谢缺陷病:如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梅缺乏症等。本病多由母亲妊娠时宫内感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皰疹病毒、弓形体等引起,由母亲直接传播给胎儿,母亲可不发病。母亲患乙型肝炎及有宫内感染史者,新生儿发病率高。

新生儿在患上乙型肝炎后会有的症状表现:

本病起病缓慢,新生儿出生时多无症状。新生儿乙型肝炎主要表现为黄疸,可表现为生后黄疸消退延迟,或退而复现,或逐渐加深。部分病例出现其他临床症状,如发热、肝大、食欲欠佳,而后恢复或呈慢性肝炎的经过。

部分患者可表现为持续性阻塞性黄疸,巩膜与皮肤黄染,尿色加深如茶色,大便颜色减退或呈陶土色,肝脾肿大。

多数病人在出生时可完全没有其他临床症状,一般不影响胎儿发育,亦不致畸,甚至没有肝功能及血清学的改变。少数呈暴发型经过,黄疸出现后迅速加重,短期内发展到肝性脑病、出血等肝功能衰竭症状,预后极差。

新生儿肝炎一旦发生,家长就需要注意重视治疗,治疗新生儿肝炎的方法有:

以保肝治疗为主,供给充分的热量及维生素。禁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黄疸严重者可试用强的松(2mg/kg/日)抗炎,以减轻胆管梗阻,通常用药4~8周,需注意预防其他感染。一般病例可用中药清热、利湿、退黄,如茵陈蒿汤等。病因明确者,针对病因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黄疸偏高的原因 黄疸的孩子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那么,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危害大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护理?

孩子的到来是会让家庭都非常喜悦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孩子娇弱的身体。而其中新生儿黄疸,是很多的小宝宝出生以后可能发生的疾……详细>>

新生儿长黄疸怎么办 新妈妈要知道这样做

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现象,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类型,理性黄疸可以自行消退,多让宝宝喝些葡萄糖水,能起到缓解的作用,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这些原因导致新生儿发烧 降温方法有哪些

发烧对于宝宝们来说是常事,一般宝宝发烧都没有什么大碍,那是正常的现象,而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下,家长只需要做物理降温,但如果超过38……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