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腹痛是常见的分娩征兆 分娩前要做六项检查

2016-03-23 09:54:34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前期,女性的身体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而大多数的孕妇就可以根据这些征兆来判断自己是否已经到了临产前的这个特殊时期,那么,分娩前几天的征兆有哪些?

分娩前几天的征兆:

腹痛 一般在临产前2周左右,产妇就出现不规则的肚子发紧和疼痛的感觉,此为子宫收缩。这种子宫收缩一般不超过半分钟,并且不规则,经休息后可以减轻或停止,故称之为假临产。如果产妇的腹痛逐渐增强,持续时间延长,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腹痛一阵紧似一阵,就预示着快临产了。

假阵缩 分娩前1~2周,常有不规律的子宫收缩,表现持续时间短、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但这种宫缩强度不大,宫缩只引起轻微胀痛且局限于下腹部,宫颈口不随其扩张,过一会儿这种感觉便会消失。

见红 在分娩前24~48小时,阴道会流出一些混有血的黏液,即见红。见红一般是临产前的一个信号。若阴道出血量较多,超过月经量,不应认为是分娩先兆,而要想到有无妊娠晚期出血性疾病,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疾病。

破水 由于子宫收缩加强,子宫腔内压力增高,促使羊膜囊破裂,囊内清亮淡黄的羊水流出。一般破水后很快就要分娩了。应立即让产妇取平卧姿势送往医院分娩,千万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脐带脱出,造成严重后果。

分娩前孕妇也是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的,常见的检查项目主要有以下这些内容:

超声显像:监测胎宝宝脊柱裂、多囊肾等结构是否异常。

胎宝宝镜检查:有助于发现唇裂、多指或生殖器畸形等超声显像不能发现的体表细微异常。

X线检查:有助于发现胎宝宝是否有脑畸形、缺肢畸形、成骨不全症等骨骼异常症状。

羊膜穿刺抽取羊水:通过对酶和DNA的检测来诊断胎宝宝是否有遗传性代谢缺陷病。

绒毛检查:通过染色体及其核型分析或DNA分析来诊断胎宝宝是否有遗传性代谢缺陷病。

B超检查:观察胎宝宝生长发育及周围环境,及时发现胎宝宝畸形、多胎、胎宝宝发育迟缓、胎位不正、羊水过多或过少、脐带绕颈、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或胎盘过熟等异常情况。

在分娩前夕,以下的准备工作,也是需要临产孕妇去积极了解的事宜:

精神准备

产妇应该要有信心,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做好准备,用愉快的心情来迎接宝宝的诞生,丈夫应该给孕妇充分的关怀和爱护,周围的新戚朋友及医务人员也必须给产妇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实践证明,思想准备越充分的产妇,难产的发生率越低。

身体准备

睡眠休息:分娩时体力消耗较大,因此分娩前必须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娩前午睡对分娩也有利。

生活安排:接近预产期的孕妇应尽量不外出和旅行,但也不要整天卧床休息,轻微的、力所能及的运动还是有好处的。

性生活:临产前绝对禁忌性生活,免得引起胎膜早破和产时感染。

洗澡:孕妇必须注意身体的清洁,由于产后不能马上洗澡,因此,住院之前应洗澡,以保持身体的清洁,如果是到浴室去洗澡必须有人陪伴,以防止湿热的蒸汽引起孕妇的昏厥。

家属照顾:双职工的小家庭在妻子临产期间,丈夫尽量不要外出。实在不行,夜间需有其他人陪住,以免半夜发生不测。

物质准备

分娩时所需要的物品,怀孕期间都要陆续准备好,怀孕第10月时要把这些东西归纳在一起,放在家庭成员都知道的地方。

这些东西包括:产妇的证件:医疗证(包括孕妇联系卡)、挂号证、医保卡或公费医疗证。

婴儿的用品:内衣,外套,包布,尿布,小毛巾,围嘴,垫被,小被头,婴儿香皂,肛表,扑粉等均应准备齐全。尤其出院抱婴儿的用品必须事先包好,做好记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检查项目 分娩征兆 分娩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分娩前的阵痛是怎样的?孕妇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临盆产妇及时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对缩短产程、减轻痛苦、提高顺产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患者在分娩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及时介入多种……详细>>

分娩前的征兆是什么?影响阴道分娩的因素?

目前,分娩的方式主要有阴道分娩和剖腹产。在分娩之前,女性的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提示胎儿即将娩出。那么关于分娩前的征兆以影响阴道分娩的……详细>>

破水是分娩最常见的征兆 分娩方式如何选择

对于即将分娩的女性来说,其在分娩前身体上是会表现出一些征兆的,而其在发现这些征兆后,就可以通过对这些征兆的了解,而尽快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详细>>

分娩前须做8项检查 临产征兆有哪些

临产前的检查有很多,主要是以下几项,有的是必须做的,有的是可以选择做的,看自己的情况,但一定要做检查,那么,分娩前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