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腹泻如何是好 正确护理要怎么做

2016-03-25 10:14:0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

一般疗法: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母乳喂养,可以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者奶制品继续喂养,轻症的宝宝适当减少吸奶量。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上或已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则给些米粥或其他淀粉混合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加些蔬菜、鱼或肉末,每次喂饭可加些植物油。

控制感染:针对病因,选用抗菌药物

对症治疗:腹泻可口服1次碳酸铋或轻酸蛋白0.3克,一日3次;助消化可口服胃蛋白酶合剂每岁l毫升欣,一日3次,或多酶片一次l片,一日3次。依病情对症处理。

治疗偏方: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然后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即成(煮胡萝卜的水留作备用)。

食用时,每100毫升煮胡萝卜的水中,加入5-10克(约一小匙)胡萝卜泥。进食量主要根据宝宝的食欲,可按平时的食量喂给。一般来说,喂食胡萝卜泥2至3天,便便即可成形。

保护娇嫩皮肤:尿布必须勤更换,更需用清水清洗屁股并吸干。

适当增减衣物:婴幼儿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夏季应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有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

新生儿腹泻除了及时的治疗,正确的护理也很重要:

要调整好孩子的饮食,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有些家长千方百计地喂孩子巧克力、牛奶、鸡蛋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想以此来弥补患儿腹泻造成的损失,殊不知这样做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腹泻长时间不愈。此时宜给孩子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开水,甚至暂禁进食,使胃肠功能得以恢复,以加快疾病的痊愈。

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

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患有腹泻的儿童,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从而加重病情。

要注意保护好臀部

由于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家长在护理中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便后应用细软的卫生纸轻擦,或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并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

可继续进食和母乳喂养

6个月以内人工喂养的宝宝用米汤稀释牛乳,2-3天后改为正常饮食;6个月以上宝宝可食用粥、面条或软饭,加些蔬菜,还可以吃新鲜水果、果汁以补充钾。总之要鼓励进食,喂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直至腹泻停止后2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喂养不当可致新生儿腹泻 5个护理方法要知晓

第一次当父母,都是非常激动的,也是非常忐忑的,特别的害怕自己的小宝贝出现异常现象,但是新生儿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腹泻,下面看看新生儿腹泻……详细>>

须知新生儿腹泻2大因素 敷足法可治腹泻

新生儿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让父母头疼不已,那么对于新生儿腹泻到底有哪些因素?详细>>

新生儿肺炎特征要知晓 正确护理是关键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是容易生病的,特别容易患上肺炎,只是有些家长不知道肺炎的特征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小编来看看。详细>>

产妇炎夏如何坐月子 如何正确护理新生儿

夏天天气炎热,对刚生完孩子的妇女来说是个“考验”。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吹空调,要穿长裤、长袖衣,不能洗澡洗头……到底产妇夏天如何坐月子……详细>>

新生儿感染是败血症吗?新生儿败血症要如何诊断和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菌进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后,会引起严重的全身性炎症反应。一般新生儿患……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