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妈妈如何选择正确乳罩 可以不穿吗

2016-01-25 07:34:46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的妈妈为美观和防止胸部下垂都会佩戴乳罩,可是哪种类型的乳罩既不影响宝宝吃奶又不有损妈妈身体呢?哺乳期妈妈如何选择正确乳罩?

哺乳期妈妈如何选择专用胸罩

1、在宝宝出生前,妈妈就要买好一两件胸罩,罩杯尺寸要大于怀孕时的尺寸,因为奶水开始分泌后,乳房会增大。

2、当乳汁开始正常分泌,乳房不再增大后,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第二周,买上三件胸罩,一件穿,一件换洗,还有一件备用。

3、胸罩过紧会引发乳房感染,容易造成乳腺炎。所以购买哺乳期胸罩最好能适应喂奶前后乳房大小的变化。

4、选择罩杯能单手打开、盖住的胸罩,这样在喂奶时就不必把宝宝放下。比如罩杯上有拉链或者有束带、罩杯向下打开的胸罩。不要买前面有一排钩子的胸罩,这种胸罩很麻烦,而且罩杯一打开就没法支撑乳房。罩杯上有拉链和罩杯向下打开的胸罩支撑力更好,更容易解开,还可以让你一次只打开一侧罩杯。

5、选择100%纯棉的胸罩。这样的胸罩透气性好,还能吸汗。避免买化纤成分和塑料衬里的胸罩,这种胸罩既不透气,也不吸水。

6、不要穿下缘有钢圈的胸罩,因为钢圈会压迫乳房,容易导致奶水不畅。

选择什么类型的乳罩合适

1、 罩杯的角度明显上扬而且有深度,应是4/4全罩杯,最好为较薄有弹性的纯棉针织面料。

2、 胸罩扣在前面,或者是罩杯可打开的样式,有利婴儿哺乳。

3、 罩杯的底边有钢丝托衬,它可给乳房一个向上的托起力,钢托用纯棉织物包裹制成的。

4、 胸罩的肩带方向应垂直,而且要宽一些,这样不会因丰满的乳房造成肩部酸痛。

5、 罩杯的下方底边要宽,有弹性的面料制成(棉加莱卡),在型号的选择上稍大点, 这样腋下及后背部就不会形成扎肉型的凹沟。

6、 胸罩的颜色应选择本白色的,因为纯白色含有漂白剂会使皮肤产生不适,对婴儿的健康不利。

哺乳期妈妈可以不穿胸罩吗?

一些人常会有这样的误区,认为生完宝宝之后,乳房变大,重量增加,而为了让让乳房最大程度地放松,将胸罩弃之一旁。中医专家指出:乳房部位的皮肤弹性并不好,若是失去胸罩的支撑,长期如此,造成乳房下垂,乃至发生变形,那都是常有的事。还有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乳头于哺乳期间往往会变得敏感异常,而穿戴胸罩的时候能尽量减少衣物的摩擦,起到保护乳头的做用。

故此,在哺乳期间,还是建议新妈妈们穿戴胸罩!因贪图一时方便喂奶,不穿戴胸罩,是十分不理智的,更是不科学的!此外,在哺乳期见如何选择合适的胸罩也是一门学问,新妈妈们应对此加以了解。哺乳期间使用胸罩能够使乳房得到支持,从而使乳房的血液循环和乳腺导管保持畅通,可以帮助乳汁的分泌。哺乳期乳房会发生生理性变化——变大,这样的变化往往会导致之前的胸罩尺码都不合适了。新妈妈们在重新选择胸罩时需要注意几点问题:

首先,新妈妈们的胸罩的尺码要适宜,不宜过于松懈,亦不宜过紧!过于松懈的胸罩不能完全将乳房支撑起到保护作用,而过紧的胸罩时而会影响奶水的分泌,更加会对新妈妈们判断涨奶程度时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长期下来若是稍加粗心,还会造成局部腺体导管阻塞,导致生奶疮等不良后果!

其次,新妈妈们的胸罩的材质选择最好是染色少、透气性好、穿戴时舒服的纯棉制品!在哺乳期,对于那些外表看起来美观的、塑形的胸罩,大家还是最好不要穿戴为宜,那样的胸罩往往会紧紧束缚住我们的乳房,在舒适度问题上欠佳,特别是对于时常发生“涨奶”的新妈妈们而言更是如此!

再次,新妈妈们的胸罩要勤于清洗、勤于更换!由于新妈妈们出汗往往远高于常人,文胸的清洗更换是马虎不得的,以保证乳房的干爽清洁。清洗时最好不要与外衣混在一起,避免细菌。另外清洗的文胸尽量使用无刺激的柔和的肥皂、皂液等洗涤剂,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清洗之后的文胸要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不宜直接在强光下曝晒。

最后,新妈妈们在睡觉时一般可以不用戴胸罩。倘若“溢乳”状况时而频发,大家可以选择不带钢丝托的较为宽松的胸罩,放入防溢乳垫,这样可以保证新妈妈们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而不必再对“溢乳”状况频发产生困扰!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会怀孕吗 哺乳期能否吃避孕药

有的妈妈粗心大意,以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月经还没恢复正常,就可以不做避孕工作,其实,在哺乳期也是有可能会出现怀孕的症状的,因此,大家在哺乳……详细>>

哺乳期能喝葡萄酒吗 这么吃才是正确方式

生宝宝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对于新妈妈们来说生宝宝也是伟大而又辛苦的事,产后需要恢复,那么在哺乳期吃什么好呢?哺乳期可以喝葡萄酒吗?详细>>

哺乳期妈妈脱发正常吗 哺乳期脱发吃什么好

哺乳期妇女身体变化很多,乳房下垂、身体发胖、甚至有的哺乳期妇女还掉头发,哺乳期妇女掉头发是正常现象吗?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