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怀孕四个月肚子疼咋回事 孕期腹痛要正确处理

2016-01-04 07:28:4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是一个漫长而又极需小心的过程。怀孕四个月,胎儿在母体中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成长,准妈妈们也是极其喜悦地准备迎接孩子的到来。如果在怀孕四个月时,孕妇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准妈妈们会不会相当的担心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导致怀孕四个月肚子疼的诱因。

怀孕四个月肚子疼的原因:

怀孕四个月后由于胎儿的成长发育,会促使子宫增大,同时子宫圆韧带被牵拉,会有肚子疼得情况发生。这种疼痛,部位多位于下腹部子宫一侧或双侧,呈牵涉痛、钝痛或隐痛,走较远的路或者变换体位时,疼痛会变得更明显。

此外,怀孕四个月时如果行房事时过于用力,也会引起怀孕四个月肚子疼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宫外 孕会引起怀孕四个月肚子疼。

宫外孕指的是胚胎着床发育的位置不是在子宫内,而在子宫以外的,如输卵管、卵巢、腹腔等。宫外孕的症状有偏护腹部疼痛、不壮实出血、骨盆腔压痛、血压跌落及心跳变快、骨盆腔肿块。

子宫肌瘤也有可能引起怀孕四个月肚子疼。子宫肌瘤可能在怀孕期间长大,对怀孕的影响包括肌瘤变性坏死、肌瘤扭转及直接干扰胎儿发育或阻碍生产等。这种疼痛通常来得突然,且痛点固定不动,属于局部疼痛。

如果准妈妈在孕早期出现腹痛,特别是下腹部疼痛,首先应该想到是否是妊娠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先兆流产和宫外孕。

怀孕四个月肚子疼的处理办法:

1、准妈妈在孕期前四个月,如果出现阵发性小腹痛或有规则腹痛、腰痛、骨盆腔痛,问题可能就比较复杂。如果同时伴有阴道点状出血或腹部明显下坠感,那可能预示着先兆流产。准妈妈应该少活动、多卧床、不要行房事、勿提重物,并补充水分,及时就诊。如果疼痛加剧或持续出血,需要立即就医。

2、如是出现单侧下腹部剧痛,伴有阴道出血或出现昏厥,可能是宫外孕,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有些准妈妈认为在孕早期出现腹痛可能是偶然性的,不要紧,只要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就好了。这种盲目采取卧床保胎的措施并不可取,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怀孕四个月的孕妇在饮食上需注意的事项:

怀孕初期肚子疼的女性朋友们在平时要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的适当摄入。为孕期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红薯、土豆、山药、蔗糖和米等,孕妇每天应摄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脂肪主要来源于动物油和食用油,食用油中的香油、豆油和花生油等是能量的主要提供者,能满足母体和胎儿对脂肪酸的需要,植物油是烹调的理想用油。

此外,怀孕初期肚子疼的孕妇还需要注意不能吃以下食物:马齿苋,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怀孕后肚子疼是怎么回事 首先要做超声波检查

怀孕之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异常的反应,比如停经,恶心、呕吐等,肚子疼也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准妈妈为什么会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呢?详细>>

怀孕期间肚子疼别大意 多多了解孕期腹痛原因

怀孕初期会肚子疼吗?肚子疼属于孕早期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为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会感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肚……详细>>

孕四个月补充什么好 七件事情务必要当心

这个时期,孕吐及压迫感等不适症状消失,身心安定,因而是食欲会变得旺。胎儿也进入了急速生长期,准妈妈从此时需要充足的营养,应加强饮食营养,……详细>>

子宫增大会引起孕期肚子疼吗 孕期肚子疼咋办

肚子疼属于孕早期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为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会感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肚子持续疼痛病伴有出血……详细>>

怀孕初期肚子疼或是宫外孕 孕期肚子疼的原因

肚子疼是怀孕初期症状之一,不少孕妈妈都会在怀孕初期肚子疼,甚至还有在怀孕初期肚子疼出血的现象出现。那么怀孕初期一定会肚子疼吗?怀孕初期肚……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