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偏头痛与血虚寒邪有关? 新妈妈该怎么解决

2015-12-29 07:44:12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体持续发烧的时候,很容易引起头疼,而头疼对患者来讲,一般很难忍受,是需要及时治疗的。在临床上,孕妇生完孩子之后如果出现产后偏头痛问题的话,同样要引起足够重视,需查明病因,尽快救治。那么,您知道造成产妇产后偏头痛的原因都有哪些吗?

引起产后偏头痛的原因:

中医认为,产后偏头痛与产妇血虚、寒邪、血瘀等问题有关,具体表现如下:

1、血虚:

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不足,脑髓空虚,血不养脑,而致头痛。

2、血瘀 :

产后恶露不下,瘀血上冲,脑络受阻,血行不畅而致头痛。

3、寒邪 :

产后将息失宜,冒风受寒,寒邪客脑而致头痛。

西医认为很可能是因荷尔蒙分泌水平的改变而引起的。

产后偏头痛的解决办法:

1、冰袋冷敷

将冰块放在冰袋里或用毛巾包好,敷在头疼部位。等冷却的头部血管收缩后,症状自然会减轻。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偏头疼发作时,不妨在光线较暗、四周安静的房间里休息一会儿,一般来说,只要睡上半个小时,偏头痛就会有所减缓。

2、按摩头部

对头部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是缓解偏头疼的有效方法。太阳穴是偏头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来按压,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

3、饮用绿茶

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偏头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偏头疼。

4、静心冥想

使用瑜珈和冥想是治疗偏头疼的新方法。你可以购买一盘此类的CD,在头疼发作时随着音乐闭目冥想一会,让大自然的和谐之音使你忘却病痛。

产后偏头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1、因外感头痛的产妇应膳食清淡、慎用补虚之品。宜食有助于疏风散邪的食物,如葱、姜、豆豉、藿香、芹菜、菊花等。风热头痛的不妇宜多食绿豆、白菜、萝卜、芹菜、藕、百合、生梨等具有清热作用的食物

2、因内伤头痛虚证的产妇以补虚为主,同时应辨明具体病因和兼症等不同情况,选用性味适当的食疗方剂,配合富于营养的食物,如肉类、蛋类、海味类以及山药、龙眼、木耳、胡桃、芝麻、莲子等;肝肾亏虚及气血不足者,宜食大枣黑豆、荔枝、龙眼肉、鸡肉、牛肉、龟肉、鳖肉等滋补肝肾,补益气血的食物。

3、内伤头痛的实证,治以攻邪,属痰湿、淤血者,宜食有健脾除湿或活血化淤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薏苡仁、橘子、山楂、红糖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偏头痛原因有差异 产妇不妨试试食疗方

产后头痛的症状从产后妈妈自身来感觉,主要是头晕头部疼痛难受,有时候头部疼痛感很剧烈。从中医的角度分析,产后头痛的症状按照原因不同而有所差……详细>>

产后偏头痛吃什么好

因外感头痛的产妇应膳食清淡、慎用补虚之品。宜食有助于疏风散邪的食物,如葱、姜、豆豉、藿香、芹菜、菊花等。风热头痛的不妇宜多食绿豆、白菜、……详细>>

产后偏头痛引发什么疾病

恶心为最常见的头痛的并发症,达一半以上,且常为中、重度恶心。恶心先于头痛发作,也可于头痛发作中或发作后出现。近一半的患者出现呕吐,有些患……详细>>

产后内分泌失调易失眠 新妈妈该如何及时解决

在这个社会里有很多人被失眠困扰着,一些女性产后出现了失眠。当出现失眠的时候要怎么办?相信很多患者都想知道。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详细>>

产后新妈妈为什么会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办

刚刚经历了分娩的那一刻,你从此荣升为妈妈了,那个柔软的小宝宝躺在身边却让你有点不知所措,可是整夜的失眠却又让你头昏脑胀。那么为什么会失眠……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