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妇痔疮会影响奶水吗 预防产后痔疮有5要点

2015-11-30 07:03:2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新妈有一件有苦说不出的苦恼,那就是患有产后痔疮。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妈妈得了痔疮,到底有哪些危害存在?

产后痔疮的危害:

· 对女性自身的危害

对于产妇自身而言,除了需要忍受痔疮带来的疼痛与排便不畅外,更大的危害是长期不治还会导致病菌通过血液破坏免疫系统引起阴部、乳腺、盆腔及附件等部位的感染。此外,也大大增加了患直肠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 对宝宝的危害

更值得新妈妈们担忧的是,痔疮病变部位极易受到肛门内病菌的入侵导致感染,进而产生一种叫“SP痔毒”的有害物质,其一方面威胁着女人自身免疫系统,另一方面还殃及婴儿的健康。对于产后女性而言,“SP痔毒”会感染乳腺,污染奶源,直接影响乳汁质量。此外它还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导致新生宝宝免疫力下降,增加婴儿感冒、发烧、惊悸及各类流行性疾病的风险。

针对产后痔疮的危害,我们的新妈妈要正确的预防:

1、要预防产后痔疮,必须从孕期做起。由于子宫增大,盆腔内压力增加是无法改变的,但可防止痔疮的加重,如避免便秘,避免久立久坐,调整饮食等。

2、勤喝水、早活动。由于产后失血,肠道津液水分不足,以致造成便秘,而勤喝水,早活动,可增加肠道水分,增强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3、少食辛辣、精细食物,多食粗纤维食物。一些妇女产后怕受寒,不论吃什么都加胡椒,这样很容易发生痔疮。同样,过多吃鸡蛋等精细食物,可引起大便干结而量少,使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长,不但能引起痔疮,而且对人体健康亦不利。因此,产妇的食物—定要搭配芹菜、白菜等纤维素较多的食品,这样消化后的残渣较多,大便时易排出。

4、勤换内裤、勤洗浴。不但保持了肛门清洁,避免恶露刺激,还能促进该部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预防外痔。早晚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阴及肛周,使会阴部清洁、干爽,内裤常换常洗,选用柔软并质量可靠的毛巾。

5、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塞露润滑粪便,以免撕伤肛管皮肤而发生肛裂。

产后痔疮患者吃什么好:

紫 菜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铁,能促进肠胃运动。

红小豆 与当归合煎,可治疗痔疮便血、肿痛。单独一味或与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的作用,是防治痔疮的优良食品。

芝 麻 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对于痔疮兼有便秘者,可长期服用,具有润肠通便、减轻痔疮出血、预防肛脱的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痔疮严重怎么办 须知产后痔疮的危害

生完孩子后很多女性的身材都变得肥胖臃肿了,这让很多新妈妈们颇为困扰,为了尽快恢复体形一些产妇刚生完孩子就打上了腹带,可意想不到的是苗条的……详细>>

产后痔疮与什么有关 当心痔疮带来的危害

痔疮多发于女性产后,而且一般难以治愈,医学把这一时期痔疮称为“产后痔”,女性产后痔疮长期不治还会导致病菌入侵血液引起阴部、乳腺、盆腔及附……详细>>

产后痔疮有三大病因 如何治疗产后痔疮

产后痔疮使新妈妈很不舒服。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这是因为新妈妈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大便意识迟钝,常常数日无大便,再者坐月子期间……详细>>

产后痔疮的预防与缓解

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详细>>

为什么得产后痔疮 治疗痔疮推荐三个治疗法

痔疮是最常见的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痔疮易于发病有其解剖和生理方面的基础,由于直肠的静脉无防止血液回流的瓣膜——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而……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罗湛滨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