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妇生产完吃人参好吗 产妇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5-11-12 07:15:4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体力和元气消耗大,出汗多,身体免疫力下降。很多人就想到了人参,那么产后生产完后吃人参好吗?

产妇生产完吃人参好吗:

一、人参中含有能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血管的一种成分--人参皂甙,能产生兴奋作用,使用后往往会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宁等一系列症状,使产妇不能很好地休息,反而影响了产后的恢复。

二、中医认为,“气行则血行,气足则血畅”。人参是一种大补元气的药物,服用过多可加速血液循环,这对于刚刚产后的妇女极为不利。分娩的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若服用人参,不仅妨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而且还会加重出血。

在产后2~3周,产妇伤口已经明显愈合,恶露明显减少时,才可适当服用人参。一般在产后2个月,产妇如果有气虚症状,可每天服食人参3~5克,连服一个月即可。

产后生完孩子后,不宜马上进补人参,那么还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呢: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五、产后忌喝高脂肪的浓汤。喝高脂肪的浓汤易影响食欲和体形。同时,高脂肪饮食也会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使新生儿不能耐受和吸收而引起腹泻。因此,产妇宜喝些低旨肪、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饮食禁忌

坐月子,要补水,要喝汤。不过喝汤要注意时间,产妇也不宜过早喝汤。喝汤会促进产妇的乳汁分泌,但当宝宝的吮吸能力还比较差的时候,产妇就不宜喝……详细>>

产妇饮食有四忌 哪些食物适合产后吃

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一是自身恢复,二是哺乳。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详细>>

产妇饮食禁忌

坐月子,要补水,要喝汤。不过喝汤要注意时间,产妇也不宜过早喝汤。喝汤会促进产妇的乳汁分泌,但当宝宝的吮吸能力还比较差的时候,产妇就不宜喝……详细>>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剖腹产产妇月子餐的饮食禁忌

产妇胃口正常,可进食鱼、蛋、禽等,做成汤类食用为宜。忌食胀气食物,剖腹产手术后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要少吃……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