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后该咋做恢复运动 产后饮食上有何要求

2015-11-02 07:50: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在生产的时候选择剖腹产,或者有些人确实是因为自身的条件限制,必须采用剖腹产。那么,对于剖腹产的妈妈,应该做什么运动,让自己早日恢复呢?

剖腹产后该如何做恢复运动:

有氧运动有极佳的燃脂效果,有氧运动指的是使用到全身肌肉的运动,包括慢跑、快走、游泳、登山、骑脚踏车、有氧舞蹈等,且进行的时间至少要持续12~15分钟以上,若要有效燃烧脂肪,应持续进行30分钟以上,或是一天之内累积到30分钟以上才有效果。

为了加强腹部肌肉的锻炼,平躺在地板上,双膝弯曲,双脚平放。将双手置于髋骨上方,向上拱起脊柱,然后平躺充分与地板接触。现在,找到一种介于这两种状态之间的姿势(感觉你的脊柱处于最自然的状态)。保持脊柱最自然地状态,收紧腹部肌肉并均匀地呼吸,向前方伸展右腿,脚正好于地板上方。右腿回到初始状态,换左腿重复以上步骤6到8次。

对于剖腹产的女性来讲,在饮食上也需要格外的小心才是:

1、吃鸡蛋要适量

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磷脂、卵黄素、钙、铁及维生素A等营养素,其中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卵磷脂和卵黄素在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特别适合产妇食用,可以吃煮鸡蛋、煎鸡蛋、炒鸡蛋、鸡蛋汤或鸡蛋羹。

但鸡蛋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有些新妈妈一天吃十几个鸡蛋,不但吸收不了,还会影响身体对其他营养素的摄取,每天吃3~4个就足够了。特别是分娩后的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

2、不要长时间喝红糖水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有活血作用,对于产后多虚多淤的新妈妈尤为适宜,可以促进淤血排出及子宫复旧,因此我国民间有产后喝些红糖水的习俗,甚至有的新妈妈喝半个月、一个月。其实,产后不宜长时间喝红糖水,一般喝7~10天即可。因为喝红糖水时间过长对新妈妈的子宫复原不利。因为产后10天恶露逐渐减少,子宫收缩也逐渐恢复正常。如果喝红糖水时间过长,红糖的活血作用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不仅会使新妈妈失血过多,而且会影响子宫的复原。

3、药膳食补

可添加黄耆、枸杞、红枣等中药材。猪肝有助排恶露及补血,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服用酪梨油,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如何恢复?

有时护士会在产妇的腹部放置一个沙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腹部伤口的渗血。护士们会按规定每隔一段时间为产妇测量血压,查看面色,测量脉搏和体温,……详细>>

剖腹产后恢复体操

腿部运动。吸气时一脚底平贴床面曲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呼气时缓缓将腿伸直。然后换腿,动作同前。详细>>

剖腹产后要怎样保健 饮食上有这些要注意

剖腹产虽然在减少产妇产前痛苦和增加胎儿安全分娩方面要胜于自然分娩,但其弊端也不少。那么在剖腹产后要怎样保健好呢?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 多走动有助恢复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肚里的孩子太大,或者因为产妇的担心太小怕疼,而选择了剖腹产,那么剖腹产的妈妈,要如何来恢复自己的身体?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