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哺乳期便秘等于毒素堆积? 新妈妈该怎么办

2015-11-10 07:04:07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大便又干又硬难排出,再加上伤口未愈不敢用力,这个时候才知道是患上了便秘了,那么对于哺乳期便秘会有哪些危害?该怎么办?

哺乳期便秘危害:

1、毒素的蓄积和吸收

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渐蓄积,难免有一部分被肠壁所吸收,它们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的毒血症,不但影响新妈咪的健康,还会通过哺乳影响宝贝的健康。

2、阻碍盆腔的血液循环

肠道蠕动减缓使盆腔的血液循环放慢,不利于新妈咪产后生殖系统的康复,也会影响到产后性生活的恢复。

3、肛裂和痔疮

便秘的持续造成盆腔和肛周血液回流障碍,多数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肛裂和痔疮,而女性痔疮的高发,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产后便秘。

4、情绪烦躁

便秘会让人着急上火,这是很多人有过的体验。而新妈咪本身处在一个心理敏感时期,便秘更容易造成情绪的异常反应,心烦、急躁易怒,时而怒气冲天,时而悲伤欲绝,所以便秘可以说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潜在敌人。

不要忽视了产后便秘所带来的危害,新妈咪如果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产后身体恢复,甚至造成新的疾病,而且还会影响宝贝的健康。

5、食欲减退

便秘使肠道排空减缓,新陈代谢减慢,新妈咪会觉得腹中胀满,饭后饱胀不适,食欲不振。长期的食欲减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下降等。

6、内分泌的改变

长期便秘造成内分泌系统的改变,月经周期紊乱,皮肤色素沉着、并产生黄褐斑及痤疮等,还会使乳房组织细胞变异,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科学统计表明,长期便秘的女性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0%。

产后便秘竟然有如此多的危害,那么,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治疗了:

防便秘需要多“补水”

生产和乳汁分泌都会消耗妈妈们体内大量的水分,饮水便是她们防止便秘的重要一环。早饭前半小时喝一杯温的蜂蜜水,可以润滑肠道,让消化液得到足够分泌,刺激肠胃蠕动,防止因缺水导致的便秘。应少喝甚至不喝饮料,汤水则是较好选择。鱼汤、鸡汤、肉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能刺激消化液分泌,有利于减少哺乳期妈妈便秘的几率。

多吃粗纤维的食品

粗纤维的食品哺乳期妈妈也应多多食用,如山芋、粗粮、芹菜等,还有各种绿叶蔬菜;多吃诸如雪梨等富含水分的水果;富含有机酸的食品也能增加消化与通便功能,如蜂蜜、香蕉、苹果、酸奶等;含脂肪酸的食品,如花生米、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等也是好的选择。

加强运动减少便秘

新妈妈常喜欢赖在床上,这不利于排便。自然分娩后6-8小时就要坐起进行一些翻身活动,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自己轻轻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内来回走动。哺乳期妈妈生活规律与按摩腹部,有助于肠道恢复蠕动,防止便秘。

提肛运动是哺乳期妈妈有效预防便秘的方式。运动次数和收缩强度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加上饮食治疗,便秘很快就不再“缠”着新妈妈。

治疗便秘的食疗:

(1)葱味牛奶: 牛奶250克,蜂蜜60克,葱汁少许。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 能增液润肠,滑肠通便。产后便秘者可以选用,对习惯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2)香蜜茶:蜂蜜65克,香油35毫升。将香油和蜂蜜混匀,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如何治便秘?新妈妈如何纠正乳头凹陷

对于宝宝们来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所以产后选择哺乳喂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的。当然了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影……详细>>

哺乳期为何会出现便秘 三个方法来解决

如今人们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运动量少等,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症状,尤其是一些在哺乳期的宝妈们,她们经常有便秘的困扰。那么,哺乳期便秘怎……详细>>

哺乳期发烧还能母乳喂养吗 应该怎么办

哺乳期的新妈妈最怕自己生病了,特别是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更是如此,因为一生病,孩子喂养的问题就麻烦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是有不少的新妈妈们……详细>>

多“补水”赶走哺乳期便秘 食疗来解决产后便秘

哺乳期妈妈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可是哺乳期便秘又不敢随意的吃药治疗,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