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准备切勿盲目进补 七大情况却不宜受孕

2015-10-14 06: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备孕夫妻,在备孕期间太过紧张,这不行,那不行的,而且补的还多,其实,在孕前哪些事情是错误的呢?

过度紧张弄巧成拙

其实,怀孕前的准备完全没有必要如此谨慎。如果由于高度紧张而造成的忧虑、郁闷、神经质等不良情绪,反而会影响到精子和卵子的质量。

和老公成天生活在“山雨欲来”的气氛中,情绪肯定好不到哪儿去。 如果因此影响到性生活的和谐,那才真是“亏大了”。

专家提醒:在计划怀孕阶段,夫妻应保持感情和睦,性生活美满和谐,情绪稳定、放松。

盲目进补适得其反

孕前补充营养也要因人而异,盲目进补是不可取的。身体瘦弱、贫血的女性可以多补充营养,以便增强体质。但是如果小文原本就比较胖,这个时候就应该注意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营养过剩了。

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正常在12公斤左右,体重一旦超标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利,容易造成巨大儿。如果孕前体重就“一发不可收拾”,孕后就不容易控制了。

专家提醒:孕前应该保持饮食的均衡营养,食物的丰富新鲜。不要偏食,更不可暴饮暴食。此外,为了减少胎儿神经管缺失的可能。女方可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400-800微克。

一动不动身体不利

孕前预防感冒是必要的,可以尽量避免出入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但是如果因此“四体不勤”,就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医学研究表明,孕前缺乏适量的体育锻炼不利于女性体内激素的合理调配,由于缺乏锻炼导致肥胖的女性,极易出现孕期糖尿病。而丈夫如果没有适当锻炼,将会影响到精子的质量。

专家提醒: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孕育下一代,男女双方都应该有目的地进行某些运动,例如每周至少有1~2次慢跑或游泳。当然,也要避免有些太激烈的运动,不要让身体感到太疲劳。

辐射要适当防护

现在并没有电脑、电视对怀孕影响的确切分析,因其产生的是辐射,辐射是无处不在。专家提醒:如果工作中需要连续使用电脑八小时以上,建议夫妻可以在怀孕之前的三个月穿上防辐射的衣服。

虽然每对夫妻都想拥有自己的孩子,可是在这些情况下,却不宜受孕的:

不宜怀孕的情况1、长期贫血的人群

如患有贫血的女性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怀孕后可能导致营养不良,还会加重贫血,甚至还有、早产或死胎的危险。对孕妇来说,还可能引起贫血性心脏并心力衰竭、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因此贫血的女性最好等到贫血治愈后再怀孕。

不宜怀孕的情况2、有先天性或后天性心脏病的人群

如果孕前有心脏病而且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孕妇怀孕后很可能会遗传性心脏病,宝宝心功能不全,很容易导致流产、早产、胎盘功能不全等。所以有心脏病的女性一定要在医生的嘱咐下,在确认怀孕不会影响到宝宝健康的情况下,再开始受孕。

不宜怀孕的情况3、肝脏疾病,比如:肝炎

如果孕妇患有肝脏疾病,是很大的可能会传染宝宝。因此有肝病的女性在怀孕前最好确定病情已经被控制得稳定,再开始受孕,千万不能在肝病的传染期的时候怀孕,对宝宝一定要负责任。而在怀孕后还要遵医嘱接种肝炎疫苗,阻断传染给宝宝的可能。

不宜怀孕的情况4、肾脏疾病

患有肾脏疾病的女性怀孕,不仅孕妇可能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不利于胎儿的发育,特别是慢性肾炎。肾脏疾病很可能导致胎儿发育迟缓,严重的还会引起流产、早产等。孕妇还可能患上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所以一定要注意。

不宜怀孕的情况5、高血压

有高血压的孕妇怀孕后,比较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一定要等血压平衡之后,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后再决定是否受孕。

不宜怀孕的情况6、糖尿病

有糖尿病的女性在怀孕后很容易合并妊娠糖尿病,一定要注意控制;如果不能很好控制,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甚至出现巨大儿等。

不宜怀孕的情况7、结核病

如果孕妇患有传染性的结核病,怀孕后可能导致流产、早产。如果在孕期服用抗结核药物,势必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备孕期不要吃的食物:

备孕期间,准妈妈要特别的注意,尽量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以免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在怀孕后,如果孕妇继续保持着吃高糖食物的习惯,就会导致出现孕期糖尿病。孕期糖尿病不仅会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同时还会严重的影响到体内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出现早产、流产或死胎。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准备不止戒烟戒酒 备孕多久才能怀上宝宝

如果夫妻双方打算怀孕,除了合理掌握最佳授予年时间外,还要保证双方的休息和睡眠,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在孕前3个月,夫妻双方均需戒烟戒酒……详细>>

孕前叶酸需要补充吗 孕前准备工作有哪些

妈们知道吗?孕妇孕前的营养储备差,会增加胎儿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代谢异常、中心性肥胖和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几率。因此,孕前补充营养非常……详细>>

孕前要做好哪些准备事项 选择最佳的受孕时间

孕育一个健康的小生命并非只需要10个月,怀孕前你的身体越健康,怀孕的过程就越轻松,宝宝出生后也会很健康。那么,在孕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详细>>

生二胎孕前准备 要二胎要准备什么

在日常饮食中,夫妻俩更加需要注意荤素的搭配,能够合理的选择食物。在备孕期间,夫妻俩可以适当增加对于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比如一些鱼肉或者是会……详细>>

生二胎孕前准备之身体准备

有些职业女性生活压力比较大,工作繁忙,常常需要熬夜,经常会喝咖啡或者是喝酒,有时候还抽烟。这些生活习惯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状态,还会影响到……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