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便秘对胎宝宝很不好 孕期吃什么可缓解便秘

2015-10-28 07:47:5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怀孕期间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管什么原因,孕妇都需要知道其危害性。

孕期便秘的危害:

①肠道毒素堆积,可发生肠源性内毒血症,对机体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对胚胎发育中的婴儿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胎儿畸形的发生。

②研究发现,其中乳房发育异常者在便秘的妇女中占23.2%,而在无便秘的妇女中仅5.1%,二者有明显差异。另外,长期便秘使肠道毒素堆积吸收并进入乳汁,引起婴儿腹泻,影响婴儿生长发育。

③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

④便秘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引起直肠脱垂,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

⑤影响分娩。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

⑥从美容学角度分析,长期便秘者痤疮,疱疖的发生率较高,一般皮肤较粗糙,面色无华,失于润泽,产生孕妇斑。

⑦粪便在肠道积存使腹部膨大臃肿,一方面影响发育中的胎儿,挤压胎儿的生长空间;另一方面,影响形体美,是所谓的大肚子的成因之一。

孕期便秘竟然有这么多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调理孕期便秘:

孕妇发生便秘,宜多从进食上加以调理,多吃一些水分多的食物,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富含纤维的食物,残渣多的食物、油脂多的食物。

1、水分多的食物:果汁、牛奶、清凉饮料。

2、促进肠蠕动的食物:蜂蜜、果酱、甜果汁、麦芽糖。

3、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绿豆、小豆、豌豆、蚕豆、毛豆、麦片、玉米、紫菜、茼蒿、青椒、油菜、卷心菜、韭菜、芹菜、豆芽、南瓜、黄瓜、山药、白薯、杏仁、栗子、草莓、苹果、香蕉、葡萄、梅子、梨。

4、含油脂丰富的食物:芝麻、核桃仁、花生仁。

5、残渣多的食物:海藻类、蘑菇类。

鲜果什锦

材料:草莓5个,香蕉1根,苹果半个,梨半个,木瓜1/4个。

调料:酸奶,白糖,沙拉酱各适量。

做法:1、将草莓,香蕉洗净,苹果,梨洗净,去皮去子,木瓜去子取果肉。

2、将草莓切成两半,香蕉切圆形片,苹果,梨切1/4片,木瓜肉切丁。

3、将切好的水果放在容器中拌匀。

4、将白糖,酸奶,沙拉酱拌匀后淋于水果上即可。

提示:丰富的水果组合会给宝宝和孕妇提供充足的维生素,酸奶中的乳酸菌,还能有效改善孕期便秘的问题,是孕妇非常理想的一道甜点,特别适合怀孕中,后期食用。

羊肉冬瓜汤

材料:羊肉片100克,冬瓜300克。

调料:植物油,葱末,姜末,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冬瓜去皮,洗净,切成薄片。

2、羊肉片用盐,味精,葱末,姜末拌匀腌制5分钟。

3、锅内倒油烧热后放上冬瓜略炒,加适量的清水,加盖烧开。

4、向烧开的锅中加入腌制好的羊肉片,煮熟即可。

提示:羊肉有补虚祛寒,温补气血,益肾补衰,开胃健力之功效,冬瓜性寒味甘,有很好的利尿消肿的功效,对怀孕6、7个月左右出现水肿及小便短赤反应的孕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什么容易便秘 缓解便秘选择饮食疗法

孕妇便秘虽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准妈妈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对于孕妇吃什么容易便秘这个问题,准妈妈们很有必要了解清楚。那么哪些食物要少……详细>>

孕期容易便秘是为何 多吃蔬果杂粮缓解便秘

妇女在怀孕期间便秘是很常见的问题,但是也会给孕妇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索引孕妇出现便秘后要多吃些蔬果杂粮,每天要坚持活动身体,下面让我们一……详细>>

孕期怎么缓解便秘

早晨定时排便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详细>>

孕期便秘多会痔疮 改善孕妇便秘的食物推荐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这是准妈妈们就该注意调理饮食改善便秘了,下面我们看看孕期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孕期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 四种食物缓解便秘之苦

我们都知道便秘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但是你知道吗?孕妇是一种非常容易有便秘问题的人群,因为体内的各项代谢都产生了变化,所以肠胃功能也有所……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