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新生儿惊厥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惊厥小儿惊厥热性惊厥慢惊风慢脾风

产妇炎夏如何坐月子 如何正确护理新生儿

2015-09-28 09:14:1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天气炎热,对刚生完孩子的妇女来说是个“考验”。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吹空调,要穿长裤、长袖衣,不能洗澡洗头……到底产妇夏天如何坐月子?

产妇炎夏如何坐月子:

生活方式篇

夏室内温度不能太高,要经常通风换气:经常打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无论是对新妈妈的康复还是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都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不要窗户对流,以免风吹到而受凉。最好的方法是,新妈妈在一个房间,打开另一个房间的窗户,这样整个房间的空气都清新。

注意保暖,穿长衣长裤:虽然是夏天,我们也要穿上长衣长裤和袜子。因为生孩子的各个关节都打开,很容易着凉。这是我坐月子最大的一个遗憾,没有好好保暖。因为那时天气太热,我经常卷起袖子和裤腿,就着凉了。更痛苦的,因为给宝宝喂奶时没有护好腰,过凉了,最后还是落下了腰疼的毛病。现在只要阴天下雨就腰疼,站起来弯不下腰,弯下腰站不起来,好痛好痛。所以,即使是夏天,也一样需要保暖。

坐月子期间,要注意产妇的清洁卫生。为避免受凉,产妇在产后两周内不可洗澡和洗头,但可用温水轻轻擦拭身体。产后“不刷牙不梳头”无科学根据,可用温水刷牙,应注意牙刷不要太硬。

此外,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每天应安静睡眠8—10个小时,以避免出现焦虑、疲倦和精神抑郁等现象。睡时采取侧卧位,以利于子宫的复原。

饮食篇

据专家介绍,产妇坐月子期间应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每天应吃200-250克肉禽鱼蛋,还可多吃些海鱼。海鱼中含有丰富的n-3系脂肪酸,通过母乳传递给婴儿,有利于婴儿大脑的发育发育。

少食多餐,不可贪吃。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在夏季坐月子是非常煎熬的,在照顾新生儿上需要注意下面这几点:

1、新生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尤其是夏天,母乳是最佳的营养剂,可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如果母乳不足,或只是人工喂养,在夏天可以补些水,或者以冲淡的奶粉喂几次。奶具要注意消毒,喝不完的奶粉过一个小时就不要给新生儿饮用了。

2、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乳母要多饮水,乳儿也要适当饮水,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更应注意补充水分。

3、注意皮肤护理,新生儿的皮肤柔嫩,防御功能差,每天要用温水洗浴。要预防尿布皮炎,最好不用尿布兜臀部,可在凉席上铺一层夹被,在臀部下面垫上尿布,不要使用塑料布。

4、预防脱水热,这是夏季新生儿易患的疾病,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不能通过皮肤来散热,如果环境温度过高,水分补充不足,又给孩子包裹的太紧,太严,就会出现脱水热,甚至引起新生儿惊厥。

5、新生儿眼炎、汗疱疹、痱子、皮肤皱折处糜烂、臀红、肛周脓肿、腹泻等都是新生儿在夏季易患的疾病,应该注意。如果孩子眼屎多,应滴眼药水;出汗后要用温水洗澡;皮肤皱折处可用鞣酸软膏涂抹;发现臀红及时涂鞣酸软膏或红霉素软膏,并勤观察臀部,早期发现肛周感染;不要让腹部受凉,注意喂养卫生,防止腹泻。

6、夏天的新生儿真是自由,有个小肚兜儿就够了,因为小婴儿除了护好腹部外,其他部位都是可以裸露。但在空调房里最好能用尿布湿穿连体衣,这样做的目的即可以保温又令妈妈从繁重的换尿布工作中解脱出来。当然也可以在白天给孩子用尿片,晚上改用尿布湿。

7、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的环境,但要注意别让凉风直吹宝宝。居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产妇从医院回到家中,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还没有完全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恢复身体,有的产妇生产过后半年还没有能够恢复正常的体力,……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一定要注意卫生,特别是如果你在夏天生产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洗脸,刷牙,更换衣物,或者是洗澡,特别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洗澡的时候可以用防……详细>>

产妇坐月子 该如何正确护理

新生儿和产妇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用后的纸尿裤要及时清理,否则产生的氨气会刺激宝宝眼睛和呼吸道,严重的影响智力发育。建议在正午阳光明媚的时……详细>>

产后坐月子如何正确护理

避免接触太多的人。家人可提前做好亲戚的思想工作,尽量减少探望产妇的次数,保证产妇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也减少病毒,病菌感染的可能性。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 朱小春

  • 唐军

  • 杨传忠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