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妈妈易得月子病 不得月子病须做到6点

2015-09-23 09:17: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在分娩之后都会感觉到自己浑身不适,这很有可能是月子病找上门了。为什么会出现月子病呢?那么你知道产后妈妈易得哪些月子病呢?

产后妈妈易得哪些月子病呢?

1、乳腺炎,产妇产后在预防和保护乳腺方面需注意2点。其一是乳汁淤积,因为淤积的乳汁比较适宜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其二是产妇的乳头皮肤薄,容易导致乳头破损而引起细菌感染等现象。孕妇在怀孕开始后直至喂奶期间,都要经常用干净湿毛巾檫洗乳头和阴部,以保持清洁卫生,曾强局部皮肤的抵抗力,尽量避免细菌从裂口进入乳腺而引起感染。在哺乳时要保持乳头清洁,避免损伤,减少感染途径。每次哺乳要将乳汁吸空,若宝宝吸不完,可用吸奶器吸空,乳汁在阴部中淤积过久,就会发生变质,进而形成细菌。

2、子宫脱垂在子宫未复原之前,不要过早干重活,否则可致子宫脱垂。病发后会感到小腹下坠和腰酸,严重时子宫从阴道脱出。所以,产妇要卧床多休息,不要过早下床活动,更不要参加体力劳动,走远路或跑步。

3、关节痛,分娩结束以后产妇体内激素发生明显变化这就容易导致关节囊及其附近的韧带出现张力下降而引起关节松弛,此时若过多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抱宝宝,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韧带负担加重,引起手关节痛,且长时间不愈。在产褥期,产妇一定要安心休息,少做家务,要减少手指和手腕的负担,避免接触冷水。

4、生殖器官感染,坐月子期间产妇抗病能力极差,同时阴道、子宫因分娩而造成的创伤还没有完全愈合,细菌极易因此侵入血液,再有分娩后阴道外口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易引起撕裂伤。因此,产褥期的产妇要注意外阴清洁,宜常用温水擦洗,如同房会发生外阴炎、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出血及阴部撕裂伤等,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败血证、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在产褥期一定不能同房。平时要保持全身尤其是下身的清洁卫生,产后即要加强营养,充分休息,增强身体机能。

5、阴道松弛阴道松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耻骨、尾骨肌是提肛肌群中作用范围最广的肌肉之一,它能托起骨盆内脏,保持盆阴部软组织张力它和近端尿道壁括约肌相互交错,还伸延进阴道括约肌的1/3,因此,他能收缩直肠下端的阴道,主管排便动作及阴道“掌握”功能。可见,防治产后阴道松弛,关键是锻炼趾骨、尾骨肌的功能。

月子病对于产妇来讲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定要积极的去避免才对:

室内温度要适宜(一般18-20℃)。窗户要常开,以使室内空气新鲜。但避免直接吹风。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为度。夏天不要捂得太严,有的人认为产妇不能见风,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这样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出,易导致中暑。

注意饮食的调理。产后最初几天应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为宜。如粥、面汤之类。以后根据产妇的食欲逐渐加饭量。为了母亲和孩子的健康,要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饮食营养要搭配得当,多样化,荤素菜都吃。不要忌口,并要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

活动。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24小时后可起床活动,在第三天或分娩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复体力,减少静脉血栓,产褥6周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产后应注意清洁卫生。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如果会阴有水肿或感肿胀疼痛时,可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若伤口感染化脓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产后代谢旺盛,多汗是正常现象,衣服要及时更换。如果是夏天等到产妇身体能支持,就可以洗淋浴,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天气冷时,则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

乳房护理。产妇分娩后的第二天,母亲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一般情况下,初产妇产后3天,经产妇产后2天开始分泌乳汁。最初仅分泌少量黄色稀薄的乳汁,称为初乳。以后乳房发胀,乳量开始增多,乳汁为乳白色。产妇每天要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喂奶前要洗手,要养成定时喂乳的习惯,每3-4小时1次,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要两侧乳房交替哺喂。

产后6-8周左右,应带着婴儿一起到附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检查产妇的子宫收缩情况和子宫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组织的恢复情况。同时要检查婴儿的发育和喂养情况,以便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饮食上也需要注意:

1、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

新妈妈在分娩后,身体处于虚弱状态,身体的各个功能还未恢复,胃肠道功能也不免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剖宫产的新妈妈,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需要慢慢地恢复。因此,产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

2、适当补充体内水分

新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以及产后都会排解大量的虚汗,身体水分消耗较快。若是有给宝宝哺乳的妈妈消耗的水分会更多,因此,刚分娩的妈妈要大量的补充水分。而喝汤便是最好的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的办法。

3、以清淡为主,易消化

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的饮食应该清淡适宜,切忌盲目进补、大鱼大肉,无论是各种汤还是其他食物都尽量清淡。若是过于油腻、燥热,不仅不利于妈妈的身体恢复,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食盐尽量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4、荤素搭配,营养全面

一般,在坐月子期间都提倡多吃鸡、鱼、蛋等,从而忽略了其它食物的摄取。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及数量都是不一样的,而人体需要全方面的营养,过于偏食都会导致某一营养素的缺失。因此要多吃多吃含钙、铁食物,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和水果,哪样也不能少。而除了荤食外,素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某些素食除含有肉食类食物不具有或少有的营养素外,一般多有纤维素,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荤素搭配,营养才丰富。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好这6项不得月子病

注意饮食的调理。产后最初几天应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为宜。如粥、面汤之类。以后根据产妇的食欲逐渐加饭量。为了母亲和孩子的健康,……详细>>

月子病不是非得月子治

一些身体虚弱者,经过充分的卧床休息和良好的营养补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误以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但有许多疾病,例……详细>>

产后妈妈易得哪些月子病

子宫脱垂在子宫未复原之前,不要过早干重活,否则可致子宫脱垂。病发后会感到小腹下坠和腰酸,严重时子宫从阴道脱出。所以,产妇要卧床多休息,不……详细>>

女性生产后易得月子病 推荐偏方治疗月子病

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以后身体就不舒服,也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等,就开始出现了月子病,那么什么是月子病呢?详细>>

女性产后容易得月子病?科学坐月子得做好这4件事!

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身体特别虚弱,所以需要坐月子来恢复身体,尤其是受损的生殖器官需要慢慢的恢复,这样才可以恢复自身的精力和体力。如果女性在……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