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须知哺乳期四大常见问题 香皂擦洗乳房好吗

2015-09-17 09:52:25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对于女性来讲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也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时期,不过,这个时期却也存在着不同的困扰,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哺乳期四大常见问题:

一、乳头皲裂:

原因:孕期未能认真做好乳房保养;未能掌握正确哺乳技巧。

处理:要做好乳房局部清洁、护理,每次喂奶后可用羊脂油涂抹,保持乳头的柔润。要纠正婴儿的吸吮姿势,避免由于不正确的吸吮造成反复的乳头皲裂。要穿戴棉制的宽松内衣和乳罩,应继续坚持哺乳。如因乳头皲裂的疼痛影响哺乳时,可使用吸奶器和特制的乳头防护罩。

二、乳房胀痛:

原因1:乳汁瘀积

处理:穿戴舒适乳罩,喂奶前患侧可先热敷3-5分钟、并做乳房按摩,疏通硬块,增加喂哺次数,正确地挤奶和使用吸奶器。

原因2:乳腺炎

处理:尽早使用吸奶器,在没有发生乳腺脓肿时,吸出的乳汁可以继续喂哺,如出现乳腺脓肿,吸出的乳汁应该丢弃。要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炎治疗。

三、乳头错觉:

原因:宝宝出生一个月之内,妈妈泌乳量少或由于各种原因母婴分离时,如用奶瓶给宝宝喂牛奶,孩子可能不再愿意吸吮妈妈的乳头。

处理: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充分发挥吸奶器的作用,在多种困难的情况下帮助妈妈促进乳汁分泌;使用辅助喂奶器和特制喂杯,尽量避免使用奶瓶。

四、乳房护理:

为使每个婴儿都能得到充足的母乳喂养,每位母亲必须掌握正确的乳房护理知识和保健知识,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和哺乳的顺利进行。

哺乳前,柔和地按摩乳房,有利于刺激排乳反射。

切忌用肥皂或酒精之类物品擦洗乳房及乳头,以免引起局部皮肤干燥皲裂,如需要只许用含有清洁水的揩奶布清洁乳头和乳晕。

哺乳时,应注意婴儿是否将大部分乳晕也吸吮住,如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或母亲感到疼痛,应重新吸吮,予以纠正。

哺乳结束时,不要强行用力拉出乳头,因在口腔负压下拉出乳头易引起局部疼痛或皮损,应让婴儿自己张口乳头自然地从口中脱出。

很多的哺乳期妈妈在护理乳房上会使用香皂,这样真的好吗?

有关专家指出,香皂类的清洁物质会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洗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细胞,促使细胞分裂增生。如果经常不去除这些角化层细,就会损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使表皮层细胞肿胀,这种肿胀就是由于乳房局部过分干燥及细胞脱落引起的。若过多使用香皂等清洁物质清洗可碱化乳房局部皮肤,而乳房局部皮肤要重新覆盖上保护层并要恢复其酸性环境则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还促进皮肤上碱性菌群增长,使得乳房局部的酸化变得困难。此外,用香皂清洗还洗却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油脂。

所以,哺乳期妇女经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仅对乳房保健无益处,相反还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因此,要想充分保持哺乳期乳房局部的卫生,让你的小宝宝有足够的母乳,最好还是用温开水清洗,尽量不用香皂,更不要用酒精之类的化学性刺激物质。如果迫不得已需要香皂、酒精清洗、消毒,则必须注意尽快用清水冲洗。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能用香皂清洗乳房吗 做好乳房保养有两点

哺乳期妇女经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仅对乳房保健无益处,相反还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喜形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所以哺乳期不要用香皂洗……详细>>

哺乳期发烧可以喂奶吗?为你解答哺乳期这3个常见问题

处于哺乳期的女性要特别注重饮食,不但要饮食均衡,而且还要避免摄入刺激性的食物,除此之外还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只有这样宝宝才能够从乳汁中吸……详细>>

哺乳期能用护肤品吗 哺乳期护肤常见的误区

即使要忙着照顾孩子,哺乳期的妈妈们也是要注意护肤的,但是护肤和使用护肤品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那么,哺乳期能用护肤品吗?相信这是妈妈们十分关……详细>>

哺乳期妈妈常见的精神问题 心理治疗是关键

哺乳期妇女心理产褥期此时的产妇经过妊娠分娩,机体疲惫,精神紧张,神经系统机能状态不佳,会出现不少的精神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