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哺乳期需要避孕吗 有哪些避孕的好方法

2015-09-16 09:18: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哺乳期的妈妈,认为自己还没有来月经,和老公同房应该是不会怀孕的,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哺乳期需要避孕吗:

哺乳期是妇女一生中特殊的生理时期,传统观念认为,哺乳期不容易怀孕,即便不避孕也不会怀孕,但往往就有一些产后妈咪因为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而“中招”的。虽然哺乳期体内泌乳素水平较高,高泌乳素水平能抑制排卵,有一定的避孕作用,但这段时间也易出现突发排卵的状况。另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如果产后没有恢复月经,就不会怀孕,实际上在门诊经常见到产后未行经就怀孕的,如果产后没有哺乳,会很快恢复排卵,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营养补充足够,很多哺乳期妈咪也很快恢复排卵。如果哺乳期没有做好避孕措施,就可能会发生意外妊娠,过短的妊娠间隔容易导致妊娠期合并症和并发症。产后及哺乳期子宫较软,此期行人工流产的话也容易发生子宫穿孔、出血多等并发症。因此,产后哺乳期进行性生活时,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避孕措施有很多种,对于处在哺乳期的产后妈咪,应该选择合适的避孕方式。

在哺乳期也是需要避孕的,可以采取下面几种避孕的方式:

宫内节育器(IUD) 是一种安全、使用简便、经济灵活的避孕方法。在我国,有40%左右的育龄妇女使用宫内节育器。产后六个月以后还在哺乳的妇女,可考虑放置宫内节育器。目前,宫内节育器除有金属单环、带铜V环外,还有能释放孕激素、释放止血药的宫内节育器。后者在增加避孕效果的同时,可以明显地减少出血和疼痛。宫内节育器的避孕作用可以保持5-10年。

避孕药。如果妈妈要给宝贝喂母乳,那么不建议服用避孕药,因为激素很可能进入母乳同时传递给宝贝。有一种专门为哺乳期特制的小型避孕药丸,只含有孕酮不会改变母乳质量。然而这种药需要连续服用28天且比传统的避孕药效果差一些。它调节周期的效果较差,会引起经期不规律或者是经期间的失血。

男用避孕套 主要起屏障作用,不仅可以阻隔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而达到避孕作用,而且可以有效地防止细菌、真菌、滴虫、原虫、淋菌和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对预防性传播疾病尤为重要。

子宫帽或子宫避孕器。这种隔离或子宫内的避孕方法在哺乳期内也推荐使用。但是产后的至少4-6个月应避免使用。妈妈应该等子宫恢复到可以使用的大小。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哺乳期是否可自然避孕 有哪些避孕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哺乳期内不会怀孕。那么你知道对于延长哺乳期是否可自然避孕呢?这个说法是真的吗?详细>>

产后避孕常有四个方法 什么时候开始避孕好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现已有多种避孕方法来供大家选择,有避孕药、避孕套、结扎等方式,每个人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自己的避孕方法,因此,……详细>>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有四种可避孕的方法

哺乳期的妈妈们在饮食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因为自己所吃的食物可能会从乳汁中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一定的伤害,那么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详细>>

产后多久后需要避孕?避孕有哪几种方式可选择

很多女性认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没有来月经肯定不会怀孕。其实,这是近六成新妈妈存在的误区,其实产后六周之后无论是否来月经,只要进行性生活,都需……详细>>

哺乳期不来月经也会怀孕 推荐三种避孕方法

很多的产后妈妈在跟老公同房的时候都不避孕,可是后来发现自己怀孕了,其实,在哺乳期不来月经也是会怀孕的。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